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地域

得天独厚的古城门户

2022-08-01    高笑天 俞晖

江苏扬州北护城河东起古运河,西接瘦西湖,长不足3公里,却在扬州人心中占有独特的位置。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403f787bbc3e49819151496d9b0e7261.jpg

热闹非凡的城北门户

盐阜路所在的位置,曾是扬州北城垣,北护城河就沿着盐阜路静静流淌,沿河佳木葱茏,清幽宜人。在过去,这里曾是另一番光景。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62c34246129540ac9f6acf860ef4d163.jpg

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介绍,这里曾是扬州城北的水上交通要道,当时的北护城河,每天船只往来,热闹非凡。旧时的扬州城,城北从东向西,共有5座城门,依次是便益门、广储门、天宁门、北门和新北门。5座城门都对着北护城河,沿河均设有码头,停靠着许多画舫。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4c97ad9a0ee54ce28e580a7693dc0c19.jpg

“在现在人的观念里,瘦西湖从大虹桥一带开始,但是在过去人看来,瘦西湖要往东延伸很多。”韦明铧介绍,因为北护城河沿途均有码头,过去人出了城门便可登舟游览,因此在人们的观念里,瘦西湖一直往东延伸至便益门一带。

商业繁华的丰乐之区

天宁寺曾作为清代康乾两代帝王的行宫,一时香火之盛,冠于扬州,乾隆称为“江南诸寺之冠”。不仅权贵、富商时常往来,市民也在这一带做买卖,从丰乐街这个地名,不难感受到当日的繁华。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132f75353e2414a82c26393cf48c000.jpg

受帝王南巡的推动,清代扬州北郊出现众多景点,其中最著名的,即“二十四景”。这里不仅受到帝王的喜爱,也是扬州百姓和游客喜爱的出游之地。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a6d9d81e13804967b1679df7816794a5.jpg

韦明铧介绍,因为游客众多,这一带出现了许多很有名的茶馆,比如冶春、香影廊、绿杨邨,都是沿河而设。在《扬州的夏日》中,朱自清写道:“北门外一带,叫做下街,‘茶馆’最多,往往一面临河。船行过时,茶客与乘客可以随便招呼说话。船上人若高兴时,也可以向茶馆中要一壶茶,或一两种‘小笼点心’,在河中喝着,吃着,谈着。回来时再将茶壶和所谓小笼,连价款一并交给茶馆中人。撑船的都与茶馆相熟,他们不怕你白吃。”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30fb3a9855e84a82a7afdf4a65ce34e5.jpg

《扬州画舫录》记录了当年这一带的繁华盛况,天宁寺外设有华表,华表下为扬州的花市,每天一早,梅岭、榜花村、堡城、小茅山、雷塘的花农担花来此叫卖。

得天独厚的人文滋养

北护城河不算太长,但沿岸人文景观众多,这里有准提寺,曾是扬州二十四丛林之一,阮元曾将他发现的宋代三公石残碑置于寺内。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3b36bbaeecfd44c98d65d43da6ee320b.jpg

这里有个园,扬州最负盛名的私家园林之一。它精湛的造园艺术,带给扬州人丰厚的精神滋养。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2cb20e809928455bb94a2deb939e1c9b.jpg

这里有梅花岭,岭上有史公祠,史可法的浩然正气和铮铮铁骨,令人肃然起敬。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29843d526ada48daa23edccb7665a9e5.jpg

这里有天宁寺,扬州八怪曾在这里活动,《全唐诗》在这里刊刻,四库全书在这里庋藏。正对着天宁寺的不远处,弥陀巷里曾经住着罗聘,扬州八怪代表人物之一。他居住的地方,叫朱草诗林。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aceb529bd3304f64854aab7226f7f8f7.jpg

这里有虹桥修禊,年轻的王士祯召集名士,击钵赋诗,游宴不息,写下“日午画船桥下过,衣香人影太匆匆”。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6fd4040a7da84ccf859c78450e504dbc.jpg

这里,就是扬州有名的北护城河。

作者单位:扬州景区融媒体中心 扬州广电总台报网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