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地域

穿越千年盐文化的梦里水乡

2022-06-20    薛晶

伍佑珠溪古镇,坐落于串场河蜿蜒而成的半岛之上,是目前江苏盐城大市区唯一保存较为完好的千年古镇,因早年间伍佑盛产河蚌珍珠而得名“珠溪”。千年历史的风云并未改变古镇的框架,漫步其中,六河、九街、十八巷、二十四桥的肌理清晰可见。

江苏盐城盐南高新区对珠溪古镇进行保护性开发,以“穿越千年盐文化的梦里水乡”为总定位,与南海未来城开发建设同步推进,初步形成了“新城古镇”合力发展的空间格局,呈现古今交融、功能互补、多元复合的繁荣景象。目前,伍佑珠溪古镇已芳华初显,东南片区文庙、魁星阁主体全部竣工,东西大街、管廊、珠溪河南段等项目正加速推进。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1bed1c0100c64a34ab8c447c42c32a38.jpg

古镇新生  生活着的历史博物馆

珠溪古镇因盐而兴生,因盐而盛。在“环城皆盐场”的盐城,伍佑盐场独占鳌头,在两淮盐场中享有“三十六盐场,大不过伍佑场”之美誉。珠溪古镇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有50多处,这些都是最值得守护的珍宝。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李佩建介绍,伍佑珠溪古镇的开发建设围绕“一街一坊有特色、一桥一路有韵味”的理念,有机融合海盐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历史文化内涵,借助伍佑厚重的历史文化优势恢复重建文庙、魁星阁、圈门等古迹,重现珠溪河(盐河)、盐公署等“海盐文化”场景,打造特色文旅产业。

在独具深厚历史底蕴的古镇上修复重建,更考验决策者的文化发展定力。珠溪古镇的开发在文化传承和夯实底蕴上做加法,延续了明清时代的徽派建筑风格,在规划建设过程中,运用“城市针灸术”核心理念,最大限度保护了古镇的原真性,并保留一部分原住民,延续传承伍佑珠溪古镇千年文脉,让伍佑珠溪古镇成为“活着的千年古镇”。

伍佑珠溪古镇建成后,人们可以沿着古镇东西大街展示轴和南北珠溪河体验轴两条轴线,遇见古色古香的历史街区、精彩纷呈的文化街区、小桥流水的生态街区等七位一体的新伍佑,文化与生态的结合,将迸发出城市底蕴之美。

融汇古今  古镇提升注入新生力量

6月10日下午,千年古镇 梦里水乡——伍佑珠溪古镇选商新闻发布会在数梦小镇融媒体中心发布厅举行。“希望通过选商发布会,吸引更多符合古镇气质的一线品牌和优质商家入驻伍佑珠溪古镇,打造符合游客潜在多元消费需求的业态矩阵。”李佩建向与会客商发出诚挚邀请。

伍佑珠溪古镇对标南京老门东实施改造提升,将重塑古镇边界,梳理九街十八巷,在4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内修缮明清、民国等56处古建筑。目前,伍佑珠溪古镇雏形已现,在保留“古”元素的基础上,植入“新”业态。

坚持工匠精神,突出古镇更新与保护,基于其文化特性与历史感,对珠溪古镇原有商业布局进行调整。从文化、休闲、美食、民宿等多角度出发,通过区域联动、业态植入、多元融合等方法,建设线上线下文商旅融合消费集聚区,研究开发特色旅游产品,让游客玩起来、留下来,进一步活化古镇生活,增强沉浸式体验,提升古镇的吸引力,打造“人们向往的精神休憩之所”和“长三角生态游憩首选地”。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0f930ce97954a56bc8063701d86c96b.jpg

宜业宜游  多元融合为盐南发展赋能

盐南文旅发展公司总经理张辉表示,在未来的运营过程中,古镇将通过举办丰富的节庆活动,营造古镇四时的不同体验;结合“形声香味触”五感交互的体验方式,为古镇量身打造沉浸式游览场景;围绕时空轴线,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打造美轮美奂的夜间演艺互动秀,提升古镇夜间活力。同时,盐南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用好用活政策,吸引优质品牌主力店入驻,扶持非遗、匠作、老字号等“在地文化”特色业态。

昔日伍佑古镇,依托串场河盐商云集;如今,它承载着古老与现代的融合之美,正绽放出令人陶醉的文化魅力。在成功打造了欧风花街、新弄里、中华海棠园、盐立方广电塔、数梦小镇D·A艺术街区之后,伍佑珠溪古镇将成为盐南高新区又一文化新地标和文旅发展新的增长点。

作者单位: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