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地域

北濠桥跨“沚”建桥见证城市变迁

2022-06-13    贾涛根

濠河,澄澈碧绿,水波荡漾,连接了南通人几十年来未曾消逝的六桥情结。南通城主城区濠河上的六座桥中,最“年轻”的是北濠桥,最长的也是北濠桥。说它最“年轻”,其实它也靠“六十岁”了,它的成长,见证了南通城的巨变。

上世纪六十年代前,看濠河最宽的这一片水面与现在截然不同,过河靠的是人力拉动的摆渡船。摆渡船上 ,人站进去之后,船工用手拉铁链子,就从河这边过去或者从河那边过来。那时候北濠河的北岸是大片的农田,南岸老城区里不少菜市场的货源就是那一片农民们的收获。当年坐摆渡船,一般是一个人一分钱坐一趟,如果有自行车之类的大件,就要出两分钱。

时代慢慢向前,到了六十年代时,北濠河两岸居民的来往越来越多,摆渡船不够用了。当时北濠河中间有一块据说是唐代那时就有的小岛,被叫做“沚”,1964年时,一座从河南岸连接到“沚”,再从“沚”连接到北岸的桥建起来了,那就是最早的北濠桥。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北濠桥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北濠桥

早期的北濠桥,总共长大概117米,宽是4米。桥面是水泥板拼起来的,两边的栏杆是空心铁管,大大方便了当时两岸的交通,而且一用就是三十多年。摆渡船慢慢消失不见了。

到了九十年代,汽车越来越多,北濠桥面临改造拓宽。1998年时,河中央的“沚”被推平后,北濠桥被重建起来,桥面增宽到16米,分了人行道和行车道,空心铁管栏杆改成石栏杆,还有了路灯。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8a7faa53737f4927b6cf7a260c71279e.jpg

建了这座桥之后,交通方便了,带动了两岸的发展,现在的两岸, 一是有密集的居民区 ,高楼大厦;二是桥体周边形成了一片风景区,东有濠东路地、西有濠西书院、北有金鳌坊、桂花岛等,南通的十里濠河中北濠河是风景区里最主要的一处。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fda3e20084e74cf3ad317f39b083b5e0.jpg

现在的北濠桥,又用了二十多年,由北濠桥连接的南北两岸,依托着濠河景区文化提升和亮化工程,也让北濠桥越来越美。这座从无到有,由窄变宽,濠河上最长的一座桥,成了南通城走向繁华的实证之一。

作者单位: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