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情概览 >>> 历史沿革

历史

2024-03-20    

【远古文明】 江苏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1993 年发现的南京汤山直立猿人化石表明,早在35 万年前就有古人类在此活动。而在此之前,考古工作者于1954 年在泗洪双沟镇东下草湾发现的人类化石,据测定年代介于北京猿人和现代人之间,距今约4 万~ 5 万年,属于旧石器时代晚期,古人类学界称之为下草湾人,又叫泗洪新人。

距今六七千年前后,大江南北进入新石器时代兴盛阶段,据初步调查,江苏及相邻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约有上千处。其中淮安青莲岗文化、高邮龙虬庄文化、海安青墩文化、苏州草鞋山文化、南京北阴阳营文化、常州圩墩文化等,星罗棋布。草鞋山遗址发现的6000 年前马家浜文化水稻田,是中国发现最早有灌溉系统的古稻田。其出土的炭化稻,连同常州圩墩、高邮龙虬庄、昆山少卿山、溧阳神墩等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炭化稻,据研究属于人工栽培稻,为中国稻作农业起源、栽培稻起源的研究提供实物依据。在草鞋山遗址下文化层发现的3 块炭化纺织品残片,经鉴定距今五六千年,是中国现已发现最古老的纺织品实物。太湖周边地区出土的良渚文化玉器,数量众多,雕刻精美,是江苏新石器文化的又一座里程碑。这些生活在江淮之间的新石器遗址的主人,后来成为东夷、淮夷的先民;生活在江南地区的新石器遗址的主人,后来成为百越和吴的先民。


资料来源《江苏年鉴》,截止至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