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全国方志动态

遵规范重品质 倾匠心彰情怀——中国精品年鉴《北京西城年鉴(2022)》推介

2023-03-21    

2023年3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七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北京西城年鉴(2022)》成功入选。

《北京西城年鉴》创刊于2000年,每年一卷,公开出版,至今连续出版31卷(含行政区划调整前《北京宣武年鉴》9卷),多次获评北京市年鉴质量评审一等年鉴。《北京西城年鉴(2022)》坚持存真求实,对标精品、精选精编,年鉴质量实现全面优化提升。全书设35个类目,下设241个分目、2003个条目,收录231幅图片、表格60张,全书95.2万字。

一、遵规成鉴,奠定精品基石

《北京西城年鉴(2022)》严格落实有关文件规范要求,力求体例规范、内容全面、文风统一、表述客观,奠定“名鉴”“精品”基石。

框架科学合理。编纂中调整框架近百处,实现门类齐全、分类科学、层次清晰、领属得当。比如,顺应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增设“生态建设”“应急管理”类目;依据“以事立目、归类记述”原则,整合分散记述的对口支援内容,设“支援合作”分目集中记述;突出年度重点工作,增设“两区建设”“中轴线申遗”等10余个分目。

编排合规有序。《北京西城年鉴(2022)》类目、分目、条目依据相关规范要求或逻辑顺序排序。如“银行”分目下原企业排列无序,改用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提供的顺序重新排列;“社会生活”类目大幅调整下设分目名称和排序,体现了民生福祉主线。全书条目依据《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要求,综合性条目排前,单一性条目排后,单一性条目按照时间顺序排列。

二、精选细编,凸显文献价值

《北京西城年鉴(2022)》在资料取舍、详略安排、编辑修改等编纂过程中,遵循存真求实原则,汇集点、线、面多层次、高密度信息,为读者提供客观、准确、实用的文献资料。

依据价值判断选材用材。删除“非主要职能信息”和主观评价性文字,发掘增补重要年度数据和具有存史价值的文献资料。比如,西城医保基金监管利用大数据技术监控,发现违规支付漏洞,挽回巨大损失,取得创新性、突破性成果,据此在“专文”中增加《医保基金大数据监管的“西城模式”》一文。西城区老旧小区“租赁置换”改造模式为城市更新提供了成功案例,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和存史价值,编辑扩充资料,增补“延伸阅读”,并随文编排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依据信息含量选图用图。《北京西城年鉴(2022)》以“信息丰富、场景动态”为标准选用图片,卷首专题图片用图55幅,随文用图176幅,较以往年份数量翻番,质量优中选优。卷首专题依据主题设计,力求元素齐备、灵动表达。如“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专题,为补全“活动现场”“青少年”元素,特从新华社购得“千人献词团”图片。图片信息未尽之义,在图注中适当充实,助力完整读图。如“社会民生”专题图片之一图注:“2021年,西城区深化‘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改革,图为牛街街道‘未诉先办’为菜园北里社区安装新路灯”。随文图注与内文保持同步一致,以图释文、以文解图。

三、守正创新,彰显年度特色

西城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居北京市乃至全国领先地位,《北京西城年鉴(2022)》给予侧重记述,凸显地域特征和年度特色。

大特新事重点着墨。为凸显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这一年度重大事件,特约稿《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收入“专文”类目;北京金融法院成立、金融街论坛升级为国际性专业论坛等重大事件,在记入“大事记”的同时,也在卷首专题图片中呈现并以条目形式作详细记述。为突出西城区在加快推进历史名城保护更新方面的创新之举,设立“功能街区建设”类目,记述7个功能街区建设的相关情况。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事业为区域突出优势,该卷年鉴也均安排较大篇幅记述。

匠心设计浸润情怀。封面以年轮图作底纹,轮心落于2022,寓意“一年一鉴、史册留痕”。封面右下暗嵌西城地图轮廓,恰如点赞手势,注入西城元素同时巧添别样意趣。书名用书法体隶书,庄重大气而不失灵动;分目、条目标题采用色差不大的褐色,给人以中正平和、层次清晰而不跳脱的阅读体验;类目起始页设压题图,由妙应寺白塔、金融街现代建筑和西城区logo融合组成,表达了西城区传统与现代相映生辉的文化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