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全国方志动态

中国名镇志丛书《杨柳青镇志》发行仪式举行

2023-03-14    

2023年3月9日,中国名镇志丛书《杨柳青镇志》发行仪式在天津市西青区档案馆举行。发行仪式由天津市西青区档案馆和杨柳青镇党委共同举办。受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委托,中指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秋霖代表中指办出席发行仪式并讲话。天津市档案馆馆长阎峰,西青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王辉出席发行仪式并致辞。

陈秋霖在讲话中指出,科学记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进程,生动反映发展成就,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参考素材,地方志工作责无旁贷。他强调,作为“一方之全史”“一地之百科全书”的乡镇志、村志,是全面、系统、客观地记述本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不仅在记录乡土文化、留存文化根脉、传承历史文明等方面具有其他书籍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对推进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繁荣地方经济、促进社会和谐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阎峰对天津市西青区地方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西青区“名志”工程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村村建档修志工程,是将档案工作与地方志工作前瞻性的融合在一起,为更好地发挥地方志与档案“存史、育人、资政”的神圣职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辉介绍了天津市西青区地方志工作情况。在全面修志工作中,西青区高度重视点面结合,充分发挥“亮点”和“名牌”效应,《王兰庄村志》《凌庄子村志》入选首批“中国名村志”,《杨柳青镇志》入选“中国名镇志”,为传播西青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区域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行仪式上,杨柳青镇党委书记宫克明致欢迎辞,《杨柳青镇志》副主编王洪海介绍志书编修情况。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历史学家罗澍伟,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文史专家谭汝为,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原主任、文史专家李治邦等三位专家对《杨柳青镇志》进行了点评。

《杨柳青镇志》采用纲目体记述,设有“大运河畔的年画之乡”(概述)和“基本镇情”“杨柳青年画”“名胜古迹”“杨柳青人赶大营”“石家大院”“风土民情”“艺文杂记”“名人与名镇”“大事纪略”等9个类目、53个分目、207个条目。全书共计近40万字。全志体例完备、资料详实、图文并茂、语言精练、亮点突出,彰显“名”与“特”,突出了杨柳青镇作为“中国文化传承魅力名镇”的独特之处和杨柳青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部质量上乘的中国名镇志。《杨柳青镇志》的出版发行,坚持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方向,记录古镇历史,传承乡土文化,展示名镇魅力,成为读者了解杨柳青古镇特殊的“文化名片”,必将为杨柳青镇的文化传承、经济发展发挥独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