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全国方志动态

中指办领导出席“方志北京”“年鉴北京”“志说‘一城三带’”展览开展仪式

2023-02-23    

2023年2月21日,北京市方志馆“方志北京”“年鉴北京”“志说‘一城三带’”展览开展仪式在北京市方志馆一层大厅举行。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副主任、党组成员陈秋霖;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恒彬,二级巡视员运子微;北京市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岳以及北京市各区党史地方志部门,部分新闻媒体和热心市民代表等出席仪式。仪式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二级巡视员姜海军主持。


崔唯航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方志馆自2013年开馆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立足“三个中心,一个基地”的功能定位,深入挖掘地方志中蕴含的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展示传播首都风范和方志文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在引领全国方志馆建设,推动方志馆融入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希望方志馆在现有基础上再接再厉,履职尽责,开拓进取,让更多观众走进方志馆,领略方志魅力,让北京市方志馆真正成为宣传首都和方志文化的窗口。


张恒彬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功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市方志馆挖掘转化馆藏志书资料,历时两年,精心策划方志北京、年鉴北京常设展和志说“一城三带”专题展。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志说”为切入点,聚焦志的价值、人的贡献,灵活运用传统展陈方式和多媒体等现代科技。


“方志北京”立足百种千卷旧志,千部万册新志,用影像定格空间与时间,用史志故事升华文化精神,引导观众在浩如烟海的志书文献中了解北京,在沧桑变迁的城市记忆中感知北京,在丰富厚重的历史智慧中热爱北京。


“年鉴北京”重点突出年鉴逐年编纂连续出版的资料的特点。展示从《明四代年鉴》、民国年鉴到现代各类年鉴等340余种,时间跨度近两百年。


志说“一城三带”按照北京市“一城三带”规划,共分四个单元展示北京的老城和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展现北京的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进一步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