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全国方志动态

云南历史名人动漫获社会广泛认可

2022-06-27    

近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服务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功能,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秉承修志为用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全力推进“数字方志”建设,推出了云南历史名人动漫、云南省情系列微视频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产品。  


  其中,云南历史名人动漫《穿越云南三千年——云小志漫游记》用青少年喜爱的动漫形式,以云小志和白泽见证历史为主线,讲述郑和、徐霞客、沐英、木增、钱南园、王炽等30位云南历史上杰出代表人物的故事,通过轻快、明朗的画风,生动的剧情,充分展现中华民族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尚和谐、求大同、自强不息的崇高精神,让大众(特别是儿童、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云南历史文化,对宣传好中国历史、讲述好中国故事极具意义。  


  《穿越云南三千年——云小志漫游记》至今已播出两季,共21集,每集正片13分钟。第一季(共10集)已于2021年在50余个电视台和网络平台播出,在40余个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被评为云南省优秀电视动画片,其主题曲被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备委员会办公室选中,在云南移动手机彩铃上宣推3个月(2021年6月至8月)。第二季共11集,被云南省委宣传部评为云南省文艺创作精品奖,从2022年3月至6月已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等55个电视台和知名网络媒体平台播出,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日报、中国新闻报、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网等27个新闻媒体平台对其进行了报道。该片不仅在部分小学投放,而且部分中学和高校也将其作为历史课教学课件,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目前,该片在10多个电视台的少儿频道待播。


  (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