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全国方志动态

上海市方志办启动编纂出版《2022抗疫实录》

2022-06-24    

自2022年2月上海这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海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在国家各相关部门、兄弟省市和人民军队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各行各业共同努力和全体市民团结一心、积极配合下,取得了“大上海保卫战”的重大阶段性成果。目前,上海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阶段,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正有力有序恢复。


  为及时履行地方志机构“存史、育人、资政”职能,更好发挥地方志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作用,上海市方志办拟在2020年编纂出版的《战“疫”——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2020.1.5—2020.5.31)》(简称《2020抗疫实录》)基础上,继续编纂出版《“大上海保卫战”——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2022.2.26—2022.6》(简称《2022抗疫实录》),系统、全面和客观记录2022年上海这一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过程。


  《2022抗疫实录》断限为2022年2月26日(上海公布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至6月市第12次党代会召开,主要记载上海全市防疫抗疫、保障城市运行及居民生活、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全国支持上海抗疫等各方面内容。资料内容以公开发表的政府文件、工作信息、媒体报道、统计报表等为主,以文字、图片和适当的视频、音视形式反映。在篇目结构方面,《2022抗疫实录》既保持与《2020抗疫实录》的连续性,又力争突出上海这一轮抗疫的特点。总体分为卷首照、概述、基本历程、每日纪事、分类大事记、各区抗疫概览、重点行业抗疫工作、媒体报道、附录九个部分,篇幅80万字左右,开本16开,正文黑白印刷,卷首照彩色印刷。


  早在3月底,上海市方志办已经草拟《2022抗疫实录编纂方案》并上报有关主管部门,同时着手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自6月始,市方志办确定编纂队伍、落实保障经费,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篇目、收集整理资料;7月将启动初稿撰写和稿件评审等工作,力争在今年10月出版《2022抗疫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