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市县方志动态

《徐州年鉴(2022)》出版

2023-01-20    

近日,由徐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徐州市史志办公室编纂的《徐州年鉴(2022)》出版发行,并获2022年度“江苏省精品年鉴”。


f7c9fdfc-98be-43a0-9d4b-4461d411ed26.jpg

 

《徐州年鉴(2022)》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徐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主线,贯穿徐州市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主题主线,共设38个类目、252个分目、1347个条目,收录表格36张、图片171幅,共计99万字,全面、详实记录2021年徐州市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面发展情况,突出年鉴服务现实功能。


2022卷年鉴根据时代和年度发展变化,增设“区域协同发展”“乡村振兴”“工程机械之都”类目,着力彰显徐州市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国家工程机械之都的发展定位。删减“淮海经济区”“水利水务”类目,相关内容整合并入“区域协同发展”“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农业”等类目。整合部分类目并更名,原类目“城乡建设与管理”更名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信息业”更名为“数字经济”,“交通运输”更名为“交通枢纽建设”,“医疗卫生”更名为“卫生健康”,“社会生活”更名为“就业与社会保障”,分类科学,逻辑清晰。在“市情概览”类目“城市标识”分目中设置“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条目,“文化”类目中设置“汉文化传承发展”分目,彰显徐州的悠久历史和鲜明的汉文化特质。专题图片设置“数说徐州”“徐州要闻”“生态修复治理”“徐州建党百年”等主题,以组图方式记载2021年度重大主题事件,突出年度特质,充分展现徐州进入新时代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徐州年鉴(2022)》坚持开门编纂,在征稿和编纂方式上,建立健全组、编、校、审、印全流程质量管控机制。编写提纲充分听取省志办专家组的意见,经反复论证修改完善后,向全市200余家供稿单位发出征集图文资料通知,稿件经编、撰人员商定,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定,入鉴资料准确、详实。坚持质量第一,严把政治关、保密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严格落实“三审三校”责任制,逐条落实省专家组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定稿后,经出版社、省专家组、市两办、市史志办党组审定批准付印。在装帧设计上,封面以苏轼在徐抗洪兴建的黄楼为主元素,配之以徐州市南北文化轴线文化遗存;页眉设置汉画像石车马图,突出徐州地域文化特色。


为方便读者检索,《徐州年鉴(2022)》书后附主题索引。封底配有二维码,读者通过微信扫码可查阅《徐州年鉴(2022)》全部内容。


(徐州市史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