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市县方志动态

徐州市动态开展史志馆建设普查统计工作

2023-01-20    

根据《江苏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要求,为动态掌握全市史志馆资源,为下一步充分发掘资源,做好方志文化传承、建设和维护,徐州市于2022年底开展史志场馆动态普查工作,做好史志馆建设调研,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史志馆建设工作指导。普查调研表明,全市各地、各部门对加强史志馆建设进一步重视,统计造册上报场馆数量大幅度增长,由2021年126家增加到2023年的236家。同时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场馆种类多样化。236家场馆内容涵盖全市范围内各级各类地情馆、博物馆、图书馆、镇(村)史馆、名人故居、家族祠堂、校史馆、厂(局)史馆、红色馆、个人工作室。新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廉政教育基地、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生态法治基地、徐州科创大走廊之窗等极具时代特色的场馆20余家,专业特色场馆40余家、红色场馆20余处。


二是场馆功能多样化。调查显示,场馆功能除了原有的馆藏和展陈功能外,同时具有科研功能和教育功能。2022年10月26日开馆的江苏师范大学校史馆,不仅是陈列校史的机构,也是研究机构,具有“存史、资政、育人”功能。为师生学术研究、理论研讨提供所需的资料。主展厅中的教师风采和校友风采展厅,成为广大师生的精神家园。


三是场馆活动多样化。2022年,全市场馆活动纷呈,各具特色。2022年1月22日开馆的徐州经开区图书馆,全年举办“十万读书会”“阅见讲坛”“汉风华韵”等文化活动380余场次,参与人数50000余人次。其中的“阅见讲坛”作为讲坛类文化活动,致力于传播徐州地情文化、历史人物、党史知识等,社会反响很好。


下一步,徐州市将进一步整合场馆资源,探索徐州市史志馆联盟建设机制,深化数据资源开发利用,通过论坛讲座、联合办展、图书交流等各种渠道,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推介,充分发挥场馆服务社会的功能和作用,让方志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徐州市史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