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市县方志动态

南京市志办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2022-11-29    

11月23日,南京市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姜巧玲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文化强国建设中贡献方志力量”为题,为全办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2b179a80-5d87-4e99-af0d-b040e1862a8b.jpg


姜巧玲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围绕七个方面,即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应对风险挑战等。她结合学习思考,联系地方志工作实际,同全办党员干部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重点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文化强国”,带领大家一起学习研读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文化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阐释了建设文化强国的重大意义,以及进一步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要求。


697b417f-b0d5-40bf-b099-1f87596e8478.jpg


姜巧玲强调,弘扬方志文化,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彰显方志担当,一方面要提高历史站位,深刻认识地方志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挥地方志的作用。以志为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起来;以志为源,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以志为体,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下去。她指出,要思考方志工作如何在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自信方面发挥作用。既要记录好历史,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切实做好志书、年鉴、即时性记录等志鉴编纂工作,按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要求,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记录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记录好新时代以来“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发展的历史;又要传承好文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进中国精品年鉴区域创建、名镇名村志、方志大讲堂等方志文化建设工作,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讲好方志故事,传播好方志声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全方位着力推进地方志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实现复兴伟业贡献方志力量,以实际工作成果体现学习贯彻成效。


(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