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市县方志动态

张家港市“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南腔北调·童谣乡音汇方言传承活动决赛成功举办

2022-11-2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下一代,通过方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青少年学习本土文化的热情,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11月20日下午,“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南腔北调·童谣乡音汇方言传承活动决赛在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星海剧场举行。活动由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主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主任钱晓东,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毛建锋,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出席,各区镇(街道)宣传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6f269449-1b0e-41b1-9bf9-d132fd0f0dc4.jpg


“暨阳城北皆洪流,尚是江尾已海头。”张家港南部属江南古陆,北部由江中沙洲积涨而成,南北差异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独特的地方人文。张家港市方言种类繁多,代表性方言有虞西话、澄东(澄要)话、老沙话、常阴沙话(崇明话)等。来自全市各区镇(街道)的参赛选手(团队)围绕“强国复兴有我、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和建县(市)60周年“蝶变”主题,采用演讲、童谣、山歌、快板、沙上号子等多种形式,用方言咏诵家乡城乡建设、乡村振兴风貌和改革开放成果,体现“爱我港城、建设家乡”的信心与决心。比赛最终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7名。南腔北调·童谣乡音汇方言传承活动获评2022年度张家港市社科普及创新引导扶持项目。


(张家港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