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市县方志动态

“南京方志大讲堂”第十一讲江宁专场开讲

2022-08-05    

5eae903e-503f-4a60-b3a6-c68cda603681.png

8月3日,“南京方志大讲堂”第十一讲江宁专场在江宁博物馆报告厅开讲。本期讲堂特邀江苏文脉大讲堂首批特聘专家、作家、文化学者薛冰,作“湖熟文化——南京城市文化的曙光”专题讲座。出席讲座的有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许善军,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巧玲,江宁区政府副区长伏进进和省、市、区地方志办公室部分同志,以及南京市地方志学会会员、文史爱好者等。

讲座现场,薛冰从湖熟文化的发现与定名,湖熟文化与秦淮河、长江,新石器文化与青铜文化,越台环壕聚落的发现,以及湖熟文化在南京城市史上的重要意义等五个方面具体讲授。他提出,从湖熟文化到越城,到后来的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南京的文化发展没有断层,可以说从青铜时代居民聚落发展成为历史文化名城、现代化大都市是一脉相承的,因此湖熟文化在南京城市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值得重视和深度发掘、研究。

e0ecee1c-7378-458b-aba1-13fc0cffaf95.png

在南京方志大讲堂开讲前,许善军、姜巧玲分别代表省、市志办向江宁博物馆赠送了《长江历史图谱》《南京通史》,现场还进行了文化行走活动,参观了江宁博物馆“湖熟文化”“千秋江宁”等专题展。

(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