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市县方志动态

无锡市人民政府与江南大学签署《无锡史》编纂协议

2022-06-24    

2022年6月24日,无锡市人民政府与江南大学签署《无锡史》编纂协议。无锡市副市长秦咏薪、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出席签约活动,并分别代表无锡市政府和江南大学进行签约和交换协议文本。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顾文龙主持活动,无锡市档案史志馆馆长张曙峰汇报了《无锡史》编纂工作前期进展情况。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以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江南大学下属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专家代表30余人共同见证签约。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作为《无锡史》编纂工作责任单位,在无锡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落实了专项经费;草拟了编纂方案,与江大商订了绩效评估与经费拨付细则,向学术团队提出了编纂建议;推荐相关领域专家参与编纂团队;协助征集基础史料,馆藏史料以及市考古、文博、图书文献史料实现对《无锡史》编纂的无障碍全天候开放。

市校《无锡史》编纂协议的签署,不仅从契约层面固化和保障双方在这一战略性研究工程方面的共建共赢,而且将从实质性推进角度迎来编纂工作的节点性突破。市校双方共同商定,尽快完成《无锡史》编纂大纲的拟订报批,启动史稿撰写,至2026年完成全书编纂,这部旷世巨著有望在2027年底2028年初付梓面世。更令人欣喜的是,江南大学将以承担《无锡史》编纂任务为契机,强化历史人文学科建设,于今年下半年建立定位于研究型院系的历史系,引进历史类高水平学者和海内外中青年才俊,在全校开设通史课程,未来以1:1比例招录历史系研究生、本科生,搭建立足于服务无锡城市发展的人文类专家智库与重大科研攻关支撑基地。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