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市县方志动态

连云港市全面推进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

2022-05-20    

5月16日,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连云港市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推进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


d979df60-b4ea-447f-b9c7-e8890d5de12f.jpg


《通知》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市乡镇(街道)志编纂工作实现全面覆盖,列入省政府批准公布的传统村落应编尽编。至2024年,全市被列为省级传统村落的7个村完成村志编纂出版工作;“十四五”末,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全部完成乡镇(街道)志编纂出版工作。


《通知》要求,全市各县区要成立镇村志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相应的考核、督促机制,为志书编纂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通知》分年度列出了详细推进步骤,并以表格的形式,明确各县区每年编纂出版进度计划,灌南县等县区板块于2023年提前完成全部编纂出版任务。


《通知》强调,要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有效推进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嵌入服务基层治理链条,将镇村志引入校本教材,为原产地标识认识、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名优土特产品牌塑造等提供佐证服务。


连云港市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的通知》下发后,连云港市政府办公室第一时间签批意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线上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同步开展对各县区编纂情况调研。经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征求意见等环节,最终正式印发《通知》。


连云港市镇村志编纂工作于2017年启动,至2022年5月,全市90家乡镇(街道),有52家已经完成出版或正在编纂。


(连云港市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