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市县方志动态

南通市积极推进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

2022-05-13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实施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的通知》。南通市迅速组织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要求推进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


南通市对“十四五”期间全市镇村志编纂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委、市政府将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列入南通市地方志办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指导市志办印发《关于推进落实全市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的通知》,明确指导思想、细化目标任务、提出编纂要求、完善组织保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部门业务指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市志办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队赴如东县、海安市等地调研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的推进情况,倾听各地的意见、建议,了解、分析、汇总工程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组织相关人员制定“点对点”“菜单式”“差异化”的解决方案,指导各地强化思想认识、理顺推进思路、完善保障机制,确保工程推进认识到位、规划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工作到位“五个到位”。


南通市明确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广泛动员、全面启动”“制定篇目、收集材料”“初稿编写、完善修改”“稿件评审、出版发行”4个实施步骤,要求各地迅速组织实施,每月汇报一次工作推进情况。各地均在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织牢组织网络,扎实推动该项工作有序实施。5月以来,崇川区、海门区、海安市、启东市等地以党委、政府办公室名义发文部署,全面启动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


市政府督查室将会同市志办,加大督查力度,根据进度需要,定期组织专项督查,适时予以通报,确保各地紧扣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督促各地加强宣传,扩大社会参与度、提升社会知晓度,更好服务城市文化建设和群众精神生活,助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市志办将适时总结提炼工程推进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形成典型示范,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后进,切实扫除镇村志编纂“盲点”“死角”,推动全市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南通市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