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市县方志动态

《南京历史文化干部读物》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2022-04-29    

4月26日,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南京历史文化干部读物》编写提纲专家论证会。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巧玲,南京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南京出版社社长卢海鸣,南京地方史专家薛冰,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卫星,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谭志云,江苏牛首山人文学院院长胡勇,南京出版社重大选题编辑部副主任徐智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南京大学教授胡阿祥提出书面建议意见。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柳云飞主持会议。


4b5c92f7-0fc2-4bd2-8521-c604872a1890.jpg


会上,卢海鸣介绍了《南京历史文化干部读物》编写提纲,并就其体例、结构和内容等方面作了说明。其他与会专家审读了《南京历史文化干部读物》编写提纲,并从各自专业领域提出修改意见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南京历史文化干部读物》必须要凸显其独特气质,从南京深厚的历史底蕴中探寻绵延不断的金陵文脉,并以包容博大的城市精神继续传承创新。该书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览古阅今,传播南京历史文化,更在于鉴往知来,落实“以文铸城”“文化强市”建设方略。    


姜巧玲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专家们的建议和意见,并从《南京历史文化干部读物》的编纂背景、编纂主体、编纂思路三个维度进行了阐述,进一步明确了编写必要性、编写目的、编写要求、编写进度,从理论层面回答了《南京历史文化干部读物》的现实需求及其重要价值等问题,从实践层面回答了《南京历史文化干部读物》编写工作总体要求以及实现路径等问题,为加快推进和高质量完成《南京历史文化干部读物》一书奠定了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她强调,要充分发挥各位专家的智慧和力量,力争将《南京历史文化干部读物》打造成南京干部学习了解南京历史文化的经典之作。


(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