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市县方志动态

扬州市邗江区《瓜洲续志》点校本出版

2022-01-28    

1月,民国《瓜洲续志》历经两年多点校、研磨,由广陵书社出版发行。该书以清末秀才、瓜洲人于树滋刻本为底本点校整理,将繁体竖排改为现在通行的简体横排出版发行,是一部便于阅读、通俗易懂的地情教育读本。


0dbba0bd-d461-4682-833b-a5517e2d1b36.jpg


清光绪年间古瓜洲镇全部坍塌没入江中,为了让“名区旧迹、赖以不湮”,2018年,邗江区史志办公室组织整理《瓜洲志稿》《嘉庆瓜洲志》,并由广陵书社合集出版。2019年,区史志办又组织开展民国《瓜洲续志》整理工作。经点校,全书共28卷,约76万字。民国《瓜洲续志》始纂于民国13年(1924),成书于民国16年(1927),是继《嘉庆瓜洲志》后又一部重要历史文献,其内容博大恢弘,详尽记载了作为江北巨镇、七省通衢的古代瓜洲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交通、航运(尤其是漕运、盐运)、建筑、佛教、慈善等方面的历史。由于该书资料丰富,国家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及美国国会图书馆等收藏机构均有收藏。



                               (扬州市邗江区史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