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省志办动态

“湖塘”之上有大江!长江文化滋养江南文脉的时代性格 | 文脉论坛高端对话

2022-11-22    

11月19日,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承办的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第二场高端对话“长江文化与江南文脉”在无锡举办。南京博物院名誉院长龚良总串并点评,浙江省社科院历史所原所长、浙江工业大学特聘教授、《长江文化史》主编徐吉军,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刘士林,安徽省政府参事,安徽大学教授刘伯山,江南大学教授、江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庄若江从长江下游文明的起源发展入手,以考古成果、文脉源头、文化结构、城市生长等方面共同探讨江浙沪皖地域范畴内长江文明体系下的江南文脉。


522133d6-56a5-4489-85df-4313bd28ec52.jpg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士林率先指出,长江下游文明是江南文化的源头。“近几十年来的考古发掘表明,中华文明是多源流、多根系的,长江地区早在史前时代就有相当高度的文化,是我国古代文明的摇篮之一。”


c2b99486-cd45-49c6-8538-a0935113e9af.jpg


安徽大学教授刘伯山说,万里长江奔流不息,以其流动性将各自独立存在的文化区域勾连起来,呈现出中华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与统一性。


86074fca-6335-4085-a513-6509439c4cbf.jpg

徐吉军


对此,《长江文化史》主编徐吉军表示赞同,他认为,长江文化是一个复合体,它不仅建构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向心力、凝聚力,而且在与世界的文明对话中,展现出中华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


a5024fc2-2232-46e5-bd0c-7f78c9a6b87f.jpg

图片刘伯山


“江南文化是水的文化。”江南大学教授、江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庄若江解释,吴国的核心从来都没有离开过太湖流域,江南文化到了唐宋基本上定格在八府一州,太湖流域始终是其核心。江南最特别的就是水,这种水文化,既有灵动诗意、善于变化,又能脚踏实地做事、务实而进取;既有高远的追求、细腻的审美,又不乏大气刚勇;既开放包容、善于吸纳,又能较好保持自我个性;既注重个体的修为与功名,又具浓郁的桑梓家国情怀,总能做到义利兼顾并举。“可以说,水已经融入了江南人的血脉,变成了我们的人文性格。”


“长江、运河的水文化很好地弥补了江南地区‘湖塘文化’的不足,为江南‘水文化’增添了开放包容与活跃进取的因子。”庄若江说,长江自西而东,运河贯通南北,这就为“湖塘文化”的温和安逸增添了包容性、进取性和张力。时代发展至今,在“湖塘文化”中融入“长江文化”元素,在既有的开放包容、善于吸纳的江南气质神韵中,凸显与张扬探索、进取乃至刚勇的精神特质,让江南文化拥有更加丰满且适宜的时代性格。


e2e4055a-4cd0-497e-acb4-2d35e6d78f60.jpg

图片庄若江


“对于江南文脉这样的优秀文化,我们更应该做好转化和发展,要重视地域文化,创造更多属于江南特色、符合时代特征的产品。”南京博物院名誉院长龚良指出,当下,江苏正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未来,要让整个江苏大运河的沿岸都成为一个大公园,让其成为人们享受美好生活的地方,江苏的江河湖海都有望成为世界级的美好生活廊道。


228e9001-033b-4dfb-bb0f-789812d03c54.jpg

图片龚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