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省志办动态

南京农业大学向省方志馆捐赠新版《南京农业大学校史》

2022-11-21    

11月18日,为迎接南京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南京农业大学校史》2022年版首发式在南京农业大学卫岗校区举行。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省方志馆馆长陈华等师生代表、特邀嘉宾出席首发仪式。首发式上,南京农业大学与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举行图书互赠仪式,南京农业大学向省方志馆捐赠新版《南京农业大学校史》,省地方志办公室回赠《江南大运河历史图谱》、乾隆《江南通志》(点校本)。


82ccfa9b-434a-4f16-88dc-8e1dca6efd74.png

校史是地方史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对学校办学历史的总结,更是传承与弘扬学校精神、实施文化育人的有效载体。南京农业大学作为中国一流高等农业教育的先驱,自建校以来非常重视校史资料的记录和保存,不仅建有校史馆,还多次组织编纂校史。新版《南京农业大学校史》由《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1902-2022)》《南京农业大学人物志(1902-2022)》和《图说南农120》三卷组成,共160多万字,三卷既独立成册,又浑然一体。其中,《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1902-2022)》,记载了南农从1902年三江师范学堂农学博物科、1912年江苏省立第一甲种农业学校和1914年金陵大学农科三个办学起源开始,历经中大金大农学院和南京农学院,到向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进的120年办学历程。《南京农业大学人物志(1902-2022)》收录了一个多世纪以来学校及中大金大农学院的主要领导、校友中的院士和具有南农工作经历的知名学者等167位重要历史人物。《图说南农120》从文脉传承、筚路拓荒、家国情怀、农兴华夏四方面,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了120年办学历程中的120个精彩瞬间。


7eca17e4-2085-432b-bc00-59732096db32.jpg


与之前几版校史相比,新版校史开拓了校史研究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途径,结合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百年变迁和世界高等农业教育发展历程,补充和订正校史史实,着力挖掘和弘扬校史价值,使南农办学溯及和历史沿革更加全面,办学精神和办学使命更加明晰,扩大了南农校史的适用范围和读者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