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省志办动态

扛起史志工作责任担当——江苏省地方志系统热议党的二十大④

2022-11-01    

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姜巧玲:

增强文化自信,谱写方志文化新篇章


0b9afa14-2f8d-4516-bfc5-cbca942606f7.jpg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格局宏阔、气势磅礴,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要以新思想引领新发展。从更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准要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地方志系统落地生根显效。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新时代全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路明灯和强大动力,为谱写地方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不懈努力。


要以新任务激励新担当。国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二十大报告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为独立部分放在突出位置,充分说明了文化事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己任,扛起史志工作者应有的责任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要以新作为建功新时代。坚持修志为用,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在党政所急、群众所需、方志所能三维结合点上找准定位和使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加强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单位、方志文化传播全媒体体系和全市方志馆联盟建设,全面启动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编纂出版《南京援藏建设志》《南京援疆建设志》《南京历史文化干部读物》,点校出版《景定建康志》《至正金陵新志》等一批方志典籍,广泛开展方志文化“六进”等活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南京实践贡献方志力量和方志智慧。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党组书记、馆长 张曙峰:

光辉映华夏 领航新征程


6bc534c2-dc87-44cd-930c-04b977a0f93f.jpg


党的二十大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影响深远,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使我深有体悟:


其一,学而要察大义。“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引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登高行远的根本保证,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坚强领导核心掌舵领航,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


其二,学而要求深入。要联系本职,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编史修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的思想精髓,并以此作为地方志工作的根本指引和力量源泉。


其三,学而要明方位。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地方志工作新方位,践行地方志工作新使命,忠实履行“存史、资政、育人”职能,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方志力量。其四,学而要重实干。


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地方志事业重实干、再跨越。着力推进《无锡史》编纂;着力助推江南大学历史系建设;着力创建国家精品年鉴;着力推动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着力率先编纂历史文化街区志;着力谋划申办国家方志馆运河分馆。努力建构无锡地方志工作的核心价值、时代特征与地域品牌,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提供历史镜鉴与精神动力。





徐州市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艾新建:

践行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徐州地方志工作新局面


0d4043a9-7df2-4983-a4ee-783329af87dd.jpg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史志工作者,深切感受到这是一份充满历史厚重感特别是党史厚重感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党史情怀和深邃的历史思维,深切感受到党史、地方志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深切感受到史志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下一步,我们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是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进一步学深悟透、弄通做实,切实当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


二是加强对新时代党的创新实践、创新理论研究和宣传。围绕“脱贫攻坚”“徐州蝶变”等重点课题,推出一批有影响、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学理支撑。主动打造相关专题对社会进行宣传,把党的创新理论在徐州的实践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说明白。


三是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效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着力推进地方志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立足徐州历史文化名城资源禀赋,加大对两汉文化和地域文化的研究阐释和宣传,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谱写“强富美高”新徐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史志智慧和力量。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 李亚雄:

学深悟透 奋进奋斗


65de09c9-110a-49a8-9bd1-b7202f6c8b2a.jpg


党的二十大,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理论探索和创新的成果与贡献,郑重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使命任务,擘画制定了全面科学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在历史的重要节点,党的二十大召开,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历史、理论和实践意义,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关键时刻的关键布局,对未来全局至关重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从而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二十大精神,必须读原文、悟原理,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必须紧密联系十八大以来的具体实践,深刻领悟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着眼事业发展,以更高的站位,精心谋划好新时代地方志事业的蓝图和大局。要更加明确地方志工作的定位,更加明确地方志工作的职责使命,更加明确地方志工作的聚焦重点,更加强调地方志工作的作用发挥,更加突显地方志存史资政的核心价值。





苏州市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 乐江:

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推动苏州地方志事业健康发展


55b24e63-5b23-486c-884e-bd4b882d7b73.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指明了道路,明确了目标。苏州地方志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志办的指导下,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增强历史主动,结合苏州地方志事业“十四五”期间的规划和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指引推动地方志理论和实践创新。


一要服务新时代,编修精品志书年鉴。忠实履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的要求,编修更多精品志书和年鉴,开展好全市旧志整理、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志鉴数字化建设等三大专项行动,忠实记录苏州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生动实践。


二要讲好苏州故事,传播方志文化。进一步发挥苏州地方志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的优势,增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力影响力,一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有序推进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苏州市方志馆)建设,进一步符合新时代国家对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更高目标和要求。一方面继续组织召开 “志说江南”苏州圆桌会议,以地方志视角讲好江南故事,并加强 “志说江南”文化品牌成果转化,推动方志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持续开展“苏州方志大讲堂”赠书送课文化惠民活动,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共享优秀方志文化成果。加强“方志苏州”品牌影响力,通过微信公众号、学会等文化载体建设,让记录在方志里的历史人文“活化”亲民。





南通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 姜荣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推进南通史志工作实现“四个转变”


28e85662-aa61-41ea-a8dd-4403b6a68bcf.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区别于以往历次代表大会报告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在主题中明确提出了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史志部门作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的专门机构,应自觉走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方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在融会贯通中加深理解,在以知促行上求得实效,突出领会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重大创新点、关键点。


做好新时代的地方史志工作,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扛起“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责使命,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火热实践中,努力推动史志工作实现“四个转变”:在历史观上,由狭隘的历史观向“大历史观”转变;在工作重点上,由补课式挖掘为主向补课式挖掘和记录当下并重转变;在宣传方式上,由平面单一向立体多元转变;在工作格局上,由单兵作战向“大史志”格局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