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省志办动态

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江苏省地方志系统热议党的二十大③

2022-10-31    

省方志办部门负责人畅谈学习体会心得:


《江苏地方志》主编、一级调研员

吉祥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宣告了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从地方志的角度来研读二十大报告,我觉得要在五个方面把报告的精神融入到地方志工作中来:一是明确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地方志编纂的指导思想,特别是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精髓,不论是志书还是年鉴的编纂,在编纂思想和思维理念上必须要随时代而变,依地情而变。二是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了解群众究竟有什么需求、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精神产品,思考应该用什么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呈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三是要树立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一方面是内容的高质量,不仅是精品志书、精品年鉴的理念,还包括《江苏地方志》刊物,要做好专题和选题的策划,向社会提供高质量内容和产品形态。另一方面,地方志的高质量还包括高质量的服务,地方志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已经走过了首轮志书抢救历史、年鉴逐年积累资料的阶段,进入了新时代——跟踪即时记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阶段。地方志需要提供更服务当下、更贴近现实的产品。四是要根据二十大报告对文化自信的要求,做好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的工作,围绕报告提出的三种文化做好开发利用工作。五是要根据报告提出的依法治国的理念,推进依法治志,形成地方志良性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




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一级调研员

江龙波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制定了新时代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作为党员干部,,一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做好新时代地方志工作。地方志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记录好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创造的辉煌业绩,多出精品佳志,讲好江苏故事,传播江苏文化。三是要扎扎实实做好地方志学会各项工作。团结全省地方志工作者和全社会广大专家学者、爱好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方志理论研究、方志产品生产和方志文化宣传推广上,奋力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省志处一级调研员

凌江平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国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使命任务,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报告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作为一名党员,要把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带头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奋发努力、扎实工作,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地方志创新发展的行动上来,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江苏年鉴杂志社副社长

李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催人奋进、给人力量。作为地方志工作者,要自觉担当历史使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通过高质量的志鉴产品,如实记录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展现“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锦绣画卷。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挑战自我,砥砺扎实作风,通过即时记录、纪事等更加丰富的产品类型和全方位、多角度的传播方式,加快地方志成果创造性转化,助推地方志事业创新性发展。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深入挖掘、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编纂好中英文版《江苏年鉴》,讲好江苏故事,传播好江苏声音,不断提升地方志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省方志馆负责人

沈萌溦


  二十大报告报告中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地方志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有特色的一种形态,作为地方志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发掘传承,还要做好文化传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走向世界。同时,方志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窗口,应当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将如何增强方志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作为工作的头等要事,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努力为讲好江苏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