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省志办动态

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江苏省地方志系统热议党的二十大②

2022-10-31    

省方志办部门负责人畅谈学习体会心得:


秘书处处长

张胜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突出领会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重大创新点、关键点,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在融会贯通中加深理解、在以知促行上求得实效。要通过地方志的视角,宣传解读好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江苏故事、传播江苏声音,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志处处长

桑荟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国之大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锐意进取、勤勉工作,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坚持人民至上,响应人民期待,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坚持自信自立,进一步坚定方志自信,展现方志风采。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地方志的叙事方式,传播方志文化。坚持系统观念,修用结合,史、志、鉴、馆并举。坚持胸怀天下,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认真做好全省重点史志作品编纂出版资助计划,深入阐发、提炼和展示江苏重大地理、历史、文化标识。




市县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刘俊


  党的二十大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当中的一件头等大事,可以说是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每个党员、每个支部的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和政治要求。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原原本本学好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是我们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一份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市县处支部将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工作,布置好支部全体同志的学习要求,召开好专题会议,进行学习交流,并结合工作以实际行动来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研究室(信息处)主任

孙进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信息处及研究室支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结合省志办信息化工作创新发展,在推动江苏文化数字化战略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方志文化独特的作用,建立健全地方志文化传承开发利用机制,破解群众参与感不强的难题,强化服务功能,实现开放共享的方志成果新格局。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好、书写好全省地方志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画卷,把党中央战略部署转化为做好工作、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年鉴处处长

陈大福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地方志事业创新发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面推动地方志事业更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理论是指引事业前行的光辉旗帜,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迎难而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三个务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工作中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为记录历史贡献年鉴智慧,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进年鉴高质量发展、更好记录“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伟大实践上来。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的总结和论述,是地方志工作努力的方向和遵循的准则。要不断推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志鉴精品,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宫冠丽


  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举世瞩目。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务工作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作为一名方志行业的党务干部,更要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过程和工作的各个方面,推动机关党建和方志业务深度融合,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方志事业内生动力,以政治建设统领发展方向,以党建创新带动业务创优,以党员精神赋能事业发展,以组织力量彰显责任担当,进一步发扬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实现复兴伟业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