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省志办动态

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江苏省地方志系统热议党的二十大①

2022-10-28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连日来,全省地方志系统全体干部群众深受报告鼓舞,心潮澎湃,反响热烈,就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时间展开学习讨论,交流心得感想。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切实发挥好地方志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精神引领作用,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方志力量。


abd65ba9-5b2c-40eb-8c0b-4a9721d5a729.png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左健伟:

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动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


6760bce4-3b67-4e9a-b6d2-ba3ccfbd11ec.jpg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省地方志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热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与丰富内涵,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总结的“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方法,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史志情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顺应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找准地方志工作的坐标方向。要站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高度,深刻理解地方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连接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当下与未来,新时代江苏地方志工作就是要全面、客观、真实记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记录新时代以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发展历史,进一步增强“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方志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特别是指出了十年来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第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地方志作为一种文化形态,承担着“存史、资政、育人”的时代责任,必须始终牢记使命和任务,牢固树立“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地方志工作与党的事业、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期盼紧密结合起来,在新征程上系统、客观、完整地记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伟大创举和伟大成就,进一步丰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


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物质生活的现代化,也是精神生活的现代化,人民群众精神饱满,朝气蓬勃,充满希望。地方志纵观古今、横呈百科,承担着传承文明、教化育人的重大任务,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省方志办通过“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方志大讲堂、《江苏地方志》杂志以及江苏省地方志学会,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彰显,让方志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下一步,我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寻找精神力量,打造好江苏名镇名村志、省情影像志、方志故事等一系列文化产品,开展好“江苏省重点史志作品编纂出版资助计划”,以更多的优秀史志文化作品,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不断滋养心灵,提升品味,增强文化自信。地方志是中国独有的一种文化现象,这种文化的本质就是中国人有记录历史的传统,要把中国独有的方志文化推向世界,从方志的视角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 许善军:

把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新时代贡献方志人的方志智慧


170e3bbd-aa62-4054-9561-3c03b192616f.jpg


10月16日上午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内心感到激情澎湃、倍受鼓舞、非常激动,思想上受到了极大震撼。通过这段时间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会,有三个方面的深刻体会:


第一,“报告”是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视野宏大、层次分明、文字优美,是一个顺应时代潮流、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的好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重大成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和行动指南。


第二,要结合工作实践去领悟、深化对“报告”的认识与理解。总书记的报告从15个方面总结回顾、部署展望,既有理论上的重大创新,又有重大的政治成果总结,更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自信和制度保证的充分阐述,观点鲜明、逻辑清晰,使命感强烈、影响力强大,特别是在开篇中提出“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强调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为我们地方志工作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方志人作为时代的亲历者、实践者、记录者,完整、准确、全面地记述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是责无旁贷的使命,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切实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融入到地方志的实际工作中去,在新时代贡献方志人的方志智慧。


第三,要提高政治全局观,将学习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务必完成好。总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涉及面广,要结合时代的发展进步、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长期、深入地思考、学习、领悟,真正将总书记报告精神内化为自己的政治自觉性和政治执行力,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为党的强大的战斗力、号召力、领导力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力量!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牟国义: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


a4ef28cf-5e51-473b-857a-a981ac1e3af0.jpg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博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历史意义,提出了“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即: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划出了重点、提供了遵循。初步学习二十大精神,有四点深刻的感受:


一是主题很鲜明。习近平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总揽全局、引领方向,开宗明义提出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乃至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坚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二是成就很辉煌。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非凡十年,我们党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


三是思想很精深。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重大课题,“两个务必”“三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 等新论断、新思想,内涵深刻,系统丰富,集中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新成果,开辟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为我们进一步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提供了科学指引。


四是使命很光荣。报告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这就是: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结合年鉴工作而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年鉴工作。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科学理论的丰富内容,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落实到推动年鉴事业发展中去。


二是不断丰富和发展年鉴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立足当代中国实际和新时代新征程,坚持走年鉴中国化发展道路,不断丰富年鉴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


三是努力推进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记录好新时代、服务好新时代,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潮流,充分发挥自身编纂优势,不断出精品、创品牌、闯新路。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陈华:

凝聚力量、团结奋斗,在地方志事业实际中落实好二十大精神


328ac210-e318-4c21-b9c9-970d0a2653bf.jpg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2021年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完成以后,又迈向了一个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征程。会议主题十分鲜明,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很实在,很具体,很明确,很接地气,很贴近人民群众,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后备受鼓舞,对二十大报告中所总结的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感受深刻。新时代的十年是我们所亲身经历的十年,作为地方志工作者,十年间的深刻变化在工作生活中有着切身的体会。例如,通过编纂《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建设志》,系统、客观、准确记载了江苏对口援疆的光辉历史,反映了新时代十年来新疆取得的巨大发展成绩和发生的历史性的变革。二十大报告所总结的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让人感到激动,对二十大报告中未来五年乃至本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周年描绘的宏伟蓝图更加充满了期待和信心。我们要把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我们具体的工作上来,结合地方志事业,凝聚力量、团结奋斗,按照二十大所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战略,把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乃至更久的历史发展记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