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省志办动态

省志办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为复兴伟业贡献方志力量

2022-10-26    

10月25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研讨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并就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安排。学习研讨会由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主持,党组成员、副主任牟国义作了重点发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参会并进行讨论交流。


c5a5df7c-f98a-48f6-aeaa-7c861423857c.png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中央决策指示和省委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支部要认真组织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开展分层次、全覆盖、多形式的深入学习,做到系统全面学、原原本本学,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切实把握好“两个结合”“三个务必”“六个必须坚持”等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8e156507-db5c-42d5-9b08-f0715f647f37.png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自觉以二十大精神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引领行动。要对标对表会议精神,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推动新时代地方志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方志工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思考方志工作如何在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自信方面发挥作用。既要记录好历史,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切实做好志书、年鉴、即时性记录等志鉴编纂工作,按照二十大决策部署要求,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记录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记录好新时代以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发展的历史;又要传承好文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开展名镇名村志、影像志、方志大讲堂、微信号、视频号等方志文化建设工作,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讲好方志故事,传播好方志声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全方位着力推进地方志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实现复兴伟业贡献方志力量,以实际工作成果体现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