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省志办动态

常州市武进区史志红盟、史志馆联盟启动

2022-09-17    

9月16日下午,常州市武进区史志红盟、史志馆联盟启动仪式在武进区行政中心举行,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地方志办)主任李亚雄,武进区委副书记、区长恽淇丞等领导参加相关活动。


a04cf797-1a9c-4b85-9f0a-e946c4b70c3d.png


活动现场,武进史志宣传虚拟形象“大志”发布。接下来,“大志”将被不断赋能,以不同形象和身份,融入武进史志宣讲和地情文化传播。武进区委党史工委党总支、武进区委党校党总支、常州大学马院和文学院等8个党总支组建成立武进区史志红盟,以“12310”为主要工作体系,将凝聚最大党建合力,发挥最大业务优势,围绕中心大局,为实施“532”发展战略和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武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红霞,武进区政府副区长张小虎为武进革命烈士纪念馆、王诤纪念馆、冯仲云教育基地等10个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授牌。武进区史志馆联盟整合了区内党史教育场馆和地情文化特色展馆等资源,通过场馆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整体推介,提高场馆的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左健伟、恽淇丞为武进史志大讲堂开卷。


37d66df8-9b43-4e4d-bd74-dff3d6a676fd.jpg


左健伟指出,成立史志红盟、史志馆联盟,开设史志大讲堂,是史志系统文化产品的探索和尝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具体要求的实践体现。历史不仅要资政,更要抚慰人心,要成为人民群众认识自身、认识未来的一个重要手段。历史非常丰富也非常精彩,需要史志人充分挖掘,转化为公共资源进行传播。另一方面,史志馆是地方志的一种新形态,是地方志内涵的深化,地方志系统要把藏在学校里、工厂里、村镇里的史志文化场馆作为文化资源向全社会推广。希望武进区能够在史志大讲堂、史志编纂、史志馆联盟等工作中做好服务和引流,更好地把史志资源推向社会和群众,服务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00fd897f-0594-4fc6-b18a-c5d95f63bb25.png


恽淇丞为启动仪式致辞,他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武进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涵养城市品格,汲取了战胜一切困难、创造新的辉煌的力量源泉。希望全区广大史志工作者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守正创新,积极作为,办好用好史志馆联盟、史志大讲堂等平台载体,充分发挥史志红盟作用,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大力弘扬武进精神,讲好武进故事,做好史志文章,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为落实“532”发展战略、推动“两湖”创新区建设凝聚强大的文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