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省志办动态

江苏方志大讲堂武进专场开讲

2022-09-17    

9月16日下午,第40期江苏方志大讲堂暨武进方志大讲堂首讲在常州武进举行。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常州市委党史工(市地方志办)主任李亚雄,武进区委副书记、区长恽淇丞等领导以及武进区史志红盟和史志馆联盟共计18家成员单位参加相关活动。 


cb412fcb-dbe5-48f9-8cd0-02b8f0d7f610.jpg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院长、江南研究中心主任、常州社科院历史所所长葛金华主讲《流淌千年的水上中轴——常州西太湖区域的前世今生》。葛院长以历史时间为脉络,通过上个世纪30到40年代滆湖区域居民董士沅记录在账本上的一次出行记录开始,以严谨的考证和合理的猜想,结合部分常州大姓家族和名人诗词资料,从六个方面梳理了滆湖在重要历史时期所承担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让大家了解了西太湖地区的前世今生,重识了西太湖区域底蕴丰厚的历史文化;另一方面,也为进一步认识西太湖,做好西太湖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打开了思路,提供了启迪。


历史上,西太湖地区一直担负着中轴的责任。滆湖作为吴楚、楚越争霸中重要水上通道和地理要冲,在春秋战国时期起着特别重要的军事、交通作用,这些由军事、交通带来的水上通道疏浚、沟通和关联对后世常武乃至江南地区产生了持续影响。此后的魏晋南北朝北方士族南迁、隋唐南北大融合、明清人文集聚区形成等,无不显示出这一古老中轴的历史价值。


本次大讲堂在“方志江苏”、交汇点新闻、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爱武进APP、“武进印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