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省志办动态

第37期江苏方志大讲堂开讲

2022-08-12    

7c73256e-eb1c-446c-b775-bad1bb177370.png

8月12日下午,“江苏方志大讲堂”在建邺路168号大院报告厅举办。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许善军主持活动。省志办党员干部和省政府办公厅、168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部分同志,朝天宫社区干部群众等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邀请江苏省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朱光亚主讲,主题为“且说江南建筑文化”。朱光亚首先介绍了江南建筑文化圈的分区及其定位,通过大量实景图片向听众展示了吴地建筑文化的独特魅力,金陵建筑文化对主流文化的重要贡献。通过对三清殿、瑞光塔、环秀山庄、明孝陵等案例的具体分析及相关文献的引证,朱教授阐释了江南建筑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对主流建筑文化形成的重要影响。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让观众了解了吴地建筑文化作为雅文化在各个地域文化中的引领作用,对江南建筑文化对于中华文明存亡续绝之时所发挥的脊梁作用有了全新的认识。

本次讲堂是江苏方志大讲堂的第37讲,由“交汇点”客户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方志江苏”视频号同时直播,在线人数超过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