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省志办动态

《白蒲镇志》等七部江苏名镇名村志出版

2022-06-03    

近日,《白蒲镇志》《高沟镇志》《湖塘镇志》《柏林村志》《三山村志》《杨湾村志》《下甸村志》等一批全媒体江苏名镇名村志相继出版面世,由此《江苏名镇名村志》丛书出版总数达到了20部。


f594b22d-9d44-4c87-9c9c-eb55f7e4bf4c.png


所谓全媒体志书,就是适应现代人的阅读习惯,改变单纯以文字记录为主的传统志书编纂方式,把音视频、图片与文字等量齐观,形成文字、图片和音视频三条独立的记述线索,把历史记录的真实性、文字表达的可读性、全媒体展示的可视性完美结合。江苏省志办在全国率先提出全媒体志书的理念,在努力发挥镇村志留存历史记忆、传承文化根脉的同时,积极服务乡村振兴,赋能文旅推介和招商引资。本次出版的七本志书,都是江苏历史底蕴深厚、文化特质明显的地区。


白蒲镇历史可上溯至春秋时期,其物产丰富、商贸发达、交通便捷、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既是方圆百里万贾云集之重要商埠,又是人才辈出、闻名遐迩之文化名镇,更是历代兵家必得之战略要地,被誉为“华夏长寿第一镇”。


高沟镇地处淮安、宿迁、连云港三市交界,是淮安市、涟水县的北大门,历史文化悠久,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到明清末年,高沟曲酒名动南北,高沟已有八大槽坊,逐渐发展成为闻名遐迩的商贸重镇、名酒之乡、美食之都。


湖塘镇地处江南水乡,位于常州城南端,历史悠久,是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拥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2700多年的建城史和25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改革开放以来,湖塘经济发展迅猛,是“苏南模式”发祥地之一,更以“织造名镇”闻名天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始终处于全国乡镇前列。


柏林村因境内建于明万历九年(1581)的柏林庵得名。柏林村历史悠久,早在商代便有先民在三甲里一带繁衍生息。明清时期,境内种桑、养蚕、缫丝、织棉,土纺土织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新中国成立后,柏林村的纺织产业迅速发展,形成了棉纺、化纤产品并重的产品结构和民营企业为主的纺织产业新格局。


三山村位于太湖中部,由三山、泽山、厥山、小雷山、蠡墅山等岛礁簇拥而成,是中国内湖最大的群岛村落,素以“三吴之芯”(江苏吴县、吴江、浙江吴兴)而著称。新中国成立后,三山人弃商务农,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进入21世纪后,三山岛旅游发展一路突飞猛进。


杨湾位于苏州城西南40公里的太湖洞庭东山,是东周末期的古战场,魏晋时期的佛教圣地,境内古庙、古宅、古桥、古井、古木、古石多达百处,可称江南古建筑博物馆。改革开放以来,杨湾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等众多荣誉。


下甸村位于句容城区东北郊,东与边城镇戴村村、白兔镇太平村毗邻,北濒句容湖(句容水库),交通十分便利,区位得天独厚,享有“城市东大门,句容新地标”美称。下甸不仅是鱼米之乡,还是鲜果之乡、苗木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