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省志办动态

专业年鉴《南京海关年鉴》正式启动编纂

2022-04-18    

4月13日,《南京海关年鉴(2022)》编纂培训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在南京举行,标志首部南京海关年鉴的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95f432ad-aa79-48d7-9329-fe27dd705acf.png


2018年机构改革后,南京海关为保存资料、承载历史,忠实记载发展历程,启动第三轮关志编纂,并同步启动年鉴编纂准备工作。南京海关党委高度重视修史修志编鉴,成立了由“一把手”关长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的关史研究领导小组,下设关史办专门负责志鉴编纂工作,主要开展关史研究、志鉴编纂、资料搜集。第三轮南京海关志(含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志)的编纂工作正在收集资料阶段,主要记录二轮省志(2008年)到机构改革(2018年)期间,南京海关和原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的把关历史。


《南京海关年鉴(2022)》为创刊卷,内容涵盖政治建关、疫情防控、把守国门、业务改革、服务经济、打击走私、文明风采、先进人物等篇章,全面、系统记录南京海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海关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执行落实征税、监管、缉私、出入境检验检疫、统计等工作,反映南京海关2021年的工作情况。关区共有内设机关部门、隶属海关单位共73个组稿单位。拟于2022年12月底出版发行。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公室积极推进部门行业年鉴、功能区年鉴和乡镇年鉴编纂工作,加强对各级各类年鉴编纂业务指导。《南京海关年鉴(2022)》编纂,年鉴处从框架设计到条目编写,专门进行线上培训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