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域 >>> 城市风情

绿萝踏雪

2023-01-28    陈从广

“绿萝踏雪”,又称“绿萝探梅”,是无锡古运河畔的一处景点,位于濒临绿塔路的运河畔,这里原是绿萝庵的旧址附近。绿萝庵建于明代,隔护城河与当时的东门(又名熙春门、靖海门)城墙相对。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301/d6fd923512da476b95b894d8bdc09ccb.png

“绿萝踏雪”的名字源自明代龚勉的“绿萝庵里看梅花”掌故。龚勉(1536年—1607年),无锡人,考上秀才后,虽刻苦读书,但屡试不第。久病在床的父亲去世后,他欠下了一身债务。古时,有“债不过年”的说法,就是在年底前欠债人要结清债务。据说某年除夕,龚勉以赏梅花的名义,去了东门外的绿萝庵躲债,见有一块园圃,开着几棵绿萼红梅,疏影横斜,便写下了一首诗:“柴米油盐酱醋茶,件件都在别人家。今朝大年三十夜,绿萝庵里看梅花。”

绿萝庵里的老尼姑很同情龚勉的境遇,就留他在庵中吃住。绿萝庵有“行好事”的习俗,每年大年夜请没有地方过年的穷人吃年夜饭,有着“绿萝庵里行好事”之说。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fa49e072598a4ab198db0c05c3d0a8ee.jpg

“绿萝庵里看梅花”已成为无锡民间一句含意独特的俗话,表示外出躲债的意思。这句俗语也被无锡当地人用来教育子女,意思是说,龚勉虽然很穷,但不坠青云之志。

随着时代的变迁,绿萝庵早已湮没,但“绿萝庵里看梅花”的文脉依然。无锡围绕城市更新、地方文化、百姓生活等方面做了深度挖掘,注重文脉传承,让城市留下记忆。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1a18310e8043440da82cb3fc7746c37c.jpg

在解放东路以东,东门到南门之间的这段路,因东门有绿萝庵,南门有妙光塔,取自两头各一个字,命名为“绿塔路”,被誉为无锡最有趣的地名之一。在绿塔路两侧相继建设了一些居民小区,其中,绿塔新村和绿塔路小区两个小区的名字,均来源于此。

运河风光不仅仅有风景,还有那些运河畔流传千百年的人文故事。绿萝庵旧址所在的地方,位于无锡古运河畔,是无锡古运河风光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f20c17a36a8a46b6b8d647f23a5590c5.jpg

2013年9月,无锡启动实施古运河风光带规划,打造“一环二墩五园十景”的主体景观。因“绿萝庵里看梅花”这一无锡独具特色的人文掌故,沿运河在位于绿塔路的“绿萝庵”旧址附近,规划建设“绿萝踏雪”景观,作为无锡古运河风光带的“五园十景”之一,并新建“萝绿廊”生态廊道休憩场所,以流动画卷向人们讲述人文故事,让人读懂古运河。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66c7a031b744f5dadef7e8660cefef3.jpg

保护传承运河沿线文化景观,是大运河保护性开发的必经之路。无锡启动了新一轮的运河整治提升,运河景观提升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无锡市梁溪区也在大力推进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建设。相对于整个大运河文化带而言,“绿萝踏雪”只是无锡运河畔的一个景点,却为无锡运河增添了灵动水韵和文化特质。

作者单位: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