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域 >>> 城市风情

记忆中的那座城

2022-04-20    顾善锦

我曾经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很多次数的云,却只在一个地方挥霍过我的韶华青春,那就是一座有爱的小城——江苏射阳。

一直在渴望诗和远方,趁着年轻出去走了一遭,看了看外面的世界。青岛的海,重庆的山,上海的霓虹,南京的烟雨。一路走来,总想找到一个可以让我驻足留步的地方。

素颜执伞染青黛,墨染青丝眉间砂,我以为灵秀如画的江南就是我停歇的地方;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我以为造化神秀的巴蜀就是我停歇的地方;逐草四方沙漠苍茫,射雕引弓塞外奔驰,我以为长烟落日的塞外就是我停歇的地方。可这一切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寻寻觅觅,兜兜转转,还是难解。

夜已深,独自走在家乡的柏油路上,记忆中那一条条街,一幅幅熟悉的画面,仿佛浮现在自己的眼前:落日余晖下,街角那一家修自行车的店铺前还是围着一群老人在下象棋,那一群阿姨还是早早就占据了广场,踏着欢快的节拍。走着走着,看着看着,突然觉得这一切很满足,突然觉得这才是最美的风景,因为这是我回家的路啊,我的射阳——好久不见。

这是一座有爱的小城,这里有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位美丽的女孩留下了一首歌,还有一群丹顶鹤,为她轻轻地飞过。

最美人间四月天,阳光正好,微风不燥,行走在千鹤湖公园内,那一湾清水,给射阳添了不少灵气。晴空万里下,一道暖阳铺水中,有鹤来鸣。芳茵的草坪上,大人们三三两两地坐着,有说有笑,满眼的爱意,看着自己玩耍的孩子,不知谁家的小狗遭殃了,被这帮小鬼盯上了,于是乎啊,追啊,闹啊,嬉笑声,狗吠声,大人们的呵斥声,好一幅温馨的画面,心中的幸福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走到马路对面的全民健身中心,一记漂亮的三分球以优美的弧度应声入筐,引来阵阵喝彩。操场上,体校的健儿们,顶着烈日,驰骋在跑道上,争分夺秒,仿佛这就是奥运的赛场。几个不过十来岁的孩子,黝黑的皮肤,消瘦的脸庞,着实惹人怜爱,他们今天流下的汗水,终将换成明天站在颁奖台上激动的泪水,加油吧少年。

满怀感慨走在幸福大道上,看着家乡的沧海桑田变化,一座座高楼平地而起,与不远处的千鹤湖遥相呼应;恒隆广场、吾悦广场、凤凰广场等商业综合体纷纷落户,医院学校等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一座年轻的城市正散发着蓬勃的气息,那是青春,那是活力。

随着比亚迪、科羿通讯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户,这座年轻的城市正在摆脱传统单一农业发展模式,注创新、重人才、抓机遇,射阳正在向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淳朴的射阳人将更加发奋图强,一座现代而又不失典雅的小城将在春风里成长、在夏雨中茁壮、在秋叶中收获、在冬雪里蕴藏。

作者单位:江苏射阳经济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