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事工作

勇毅笃行,找寻崇德铭志与青春人生的结合点 | 省志办经验交流

2023-02-27    

省方志馆   陆叶青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一年光阴转瞬即逝,2022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我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在省地方志办公室学习锻炼成长;2022年,是突破创新的一年,在单位领导的正确带领下,我与项目组的同事们团结一心、砥砺奋进,《江苏方志动态》全年30期完美收官,援疆志编纂进入尾声;2022年,是体会强烈的一年,每个人都不容易,风雨无阻,顽强拼搏。带着感恩之心,现将一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c158cf77-555f-4ca0-9a6d-5204a8c34f23.jpg


一、在“守初心”中崇德铭志,顾大局


d7d6b2ff-b818-4325-a12e-356910dc3b04.png


这一年,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诵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读本,坚持通过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时评等网络媒体,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积极参加省志办和方志馆组织的各项支部活动,有幸参与第六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开幕式暨168党建联盟专场活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积极找寻思想政治学习与青春人生的结合点。



二、在“知不足”中不断学习,强素养


从2021年10月开始,我到省志办跟班学习,在机关党委锻炼期间,跟着宫书记、高处长以及骨干纪莉莉学习机关公文写作,会务等事宜。我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从省地方志办公室视角编写各类公文稿件50余篇,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总结、省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报告等,做好日常向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汇报工作,很大程度上学习了笔杆子的写作思路和单位推进工作的方法,促进自身提升思想,锻炼逻辑。


967601c8-fe56-40b5-89ea-8cf76024b77c.png


在信息处编纂《江苏方志动态》期间,在陈主任的带领下,摸着石头过河,5月正式立项启动,一个月内完成前5期期刊的编校,年内,共完成30期刊发,编校信息1111条,校改文字20余万字,完成年终《江苏方志动态》市县采用数量统计工作。我们默默克服了筛选难、编校难、跟进难等种种问题,每到中旬及月底编校期间,都与时间赛跑,力争第一时间“出炉”最新一期稿件。信息就是资源,就是财富,第一时间了解单位,系统全面展现各项工作成果,也培养了我及整个团队的大格局观,强政治观。


580629f0-341a-4b16-acba-6abfd619f5f4.png


在深耕援疆志项目时,从核红校改到实地调研,从资料整理到情况反馈,体会了编书不易,编好书难的艰辛。在赴克州参加评审会期间,全组成员突发肠胃疾病,上吐下泻,仍坚持到工作到最后。取得各市县工作组的信任与支持,核实补充史实1000余处,补充文字30余万字,图片800余幅。年内校改援疆志纸质稿3轮,跟机校改2轮,完成上、中、下册170余万字的校对工作。


三、在“明定位”中加强实践,履好职


作为方志馆的一员,始终坚持以单位建设为己任,认真做好党建工作。及时发展党员,年内,完成了三位同志的转正、转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事宜,为方志馆党支部的蓬勃发展注入青春动力。做好三会一课,截止12月底,组织支部会议44次,更新党建云稿件44篇,完成年度党费收缴及台账整理。做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工作,支部于5月荣获“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称号。深化党建理论水平,撰写《建设高质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以高质量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论文,开展用活史志资源 为群众讲好“江苏故事”——“江苏方志大讲堂”乡情微调研,编纂各类稿件51篇。


岁月添新,春满山河,新的一年又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在时光的洗炼、时代的铿锵中不断更新、升华自己。努力与翻越,不馁与坚信,提升业务本领,为地方志事业繁荣兴盛贡献力量。清风拂明月,山海有相逢,方志馆蝶变升级,期待每一个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