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志办动态 >>> 党建动态

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中学习

2022-05-14    

5月5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联组会时的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并组织了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学习和“掌握保密知识 强化保密意识 为地方志保密安全提供根本保证”保密专题课,观看了酒驾警示教育视频。学习会由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主持,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参会并进行讨论交流。


c3934673-8ce7-496f-8f4c-d30610826c16.png


会议指出,保密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任何一个国家要独立自主地屹立于国际社会,免受外来干涉并保持长期稳定发展,都必须首先保护好关系本国安全和利益的国家秘密。保密能力是党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执政责任的重要内容,做好保密工作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保密能力的提升将为党长期执政提供重要保障。保密工作涉及各个领域、各行业,与国家建设事业紧密联系,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一项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与国家利益保持高度一致,并紧跟时代步伐做好相关防御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出“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作为一级党组,要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级主体责任,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对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敢抓敢管、敢于斗争,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整体效能。真正自上而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 


会议要求,作为公职人员,理应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是铁律,更是对生命的敬重。警示教育片的案例,源于生活见于生活,也应当警示生活。违反交规,害人害己,不仅会对家庭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更会给社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对于我们党员干部,既要严格要求自己,知法守法,同时,也要劝诫别人,不要做酒桌上的始作俑者,时刻谨记党纪国法,时刻保持对生命的敬畏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