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成果 >>> 地情研究

苏南小延安

——李 巷

2022-02-15    卞新宏

李巷村,位于南京市溧水区东南丘陵山区,隶属白马镇石头寨社区,距溧水城区26公里。全面抗战时期,中共苏皖区委、苏南区行政公署和新四军十六旅旅部等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曾驻扎在溧水李巷地区,李巷成为苏南抗战的指挥中心。苏南党政领导机关在李巷制定了《苏南施政纲领》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法令,苏南新四军领导机关在这里组织指挥了苏南反顽战役、溧高战役、张家岗战斗等一系列战役战斗,无数抗战指令电报从李巷飞向苏南各地,李巷被史学界称为苏南 “小延安”。陈毅、粟裕、谭震林、王必成、江渭清、钟国楚等一大批新四军高级将领在此浴血奋战。李巷也涌现出李孝廉、李琪等一批抗日志士,他们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留下了血与火的记忆。

a4be3da7-d7cd-4d4e-81cb-6042ad47fe00.jpeg

红色李巷

1938年,新四军从皖南东进苏南,到达溧水后,李巷先后是新四军一支队一团和二支队四团团部驻地。1941年11月28日,日军出动3000余人,对新四军十六旅旅部和苏南党政领导机关驻地溧阳塘马进行大规模“扫荡”。十六旅指战员与日军激战终日,旅长罗忠毅、政委廖海涛壮烈牺牲。29日晚,新四军十六旅旅部和苏南党政领导机关转移到溧水白马桥地区,与在李巷一带行动的四十六团团部会合,驻于李巷李氏宗祠。溧水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苏南人民抗日斗争的中心区,偏僻的李巷村成为苏南抗战的指挥中心。

陈毅三次来到李巷。粟裕率领新四军先遣支队到达李巷后在李氏宗祠召开群众会议,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王必成、江渭清、钟国楚等新四军将领曾在此战斗生活过。全面抗战期间,这里党的组织健全,政权组织完备,周边约5公里半径内集聚了数量较多的兵工厂、枪械所、被服厂、休养所、旅部医院等基础设施。

李巷有许多革命遗址,见证了新四军苏南抗战的完整历程,见证着溧水军民同仇敌忾、奋起抗战的光辉历史。

李巷的李氏宗祠,曾是中共苏皖区委、苏南区行政公署、新四军第六师十六旅旅部等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驻地。

李巷有陈毅旧居和李坚真旧居。1938年6月8日,新四军军分会副书记、第一支队司令员陈毅率部与粟裕的先遣支队在溧水新桥会师,不久后到达李巷,住在李光保家。1939年4月,为进一步了解苏南地区抗日斗争的形势,陈毅到李巷村视察第二支队四团防区,同样住在李巷李光保家。1939年10月,陈毅第三次到李巷视察工作,参加对匪首徐大山的公审大会,并在大会上作了讲话。其间,陈毅仍住在李光保家。在抗战中后期,这里成为李坚真的居住地。1943年10月,李坚真担任中共溧水县委书记。她是溧水第一位女县委书记,也是中央苏区第一位女县委书记,早在1931年就担任了中共长汀县委书记。她是经过长征到达陕北的女红军之一。她信念坚定,工作认真,关心同志,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大姐”。连毛泽东都夸她是“不简单的女同志”。1942 年,李坚真带领中共苏皖区委党校学员在李巷地区组织开展减租减息试点工作,使溧水县成为苏南减租减息工作的模范县。1943 年10 月,李坚真任中共溧水县委书记,1944年1月离开溧水。今李巷李坚真旧居内设有李坚真生平、李坚真在溧水的主要抗日活动两块展板,并树有李坚真半身雕塑。

d47e4959-818c-42b0-b6ae-29222f6ba4b9.jpeg

江渭清旧居

李巷有江渭清旧居。江渭清在革命生涯中曾八次负伤。1938年7月,新四军第一支队一团在团长傅秋涛、副团长江渭清率领下进驻李巷地区,江渭清便长期住在李巷村芮学德家。他在李巷附近的岗上村举办青年抗日救国训练班,为苏南培养地方抗日干部。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后,1942 年初,他担任新四军十六旅政委;4 月21 日至5 月4 日在李巷地区召开中共苏皖区委扩大会议,为了加强党的统一领导,江渭清担任中共苏皖区委书记;1943年3月,江渭清担任苏南区行政公署主任,领导苏南军民在敌伪心脏地带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新中国成立后,江渭清曾担任江苏省委第一书记,上海局书记、华东局书记,江西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等职。1985年10月,江渭清参加溧水回峰山苏南反顽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落成仪式后,专程赶赴李巷村,看望那些为抗战作出贡献的李巷村民。

李巷有钟国楚旧居。钟国楚是抗战时期在溧水战斗时间最长的新四军将领。1938 年7 月,政治处主任钟国楚所在的第二支队三团进驻溧水西部的江当溧地区,开展抗日活动。1941年10 月,十六旅四十六团政委钟国楚奉命率部恢复溧水抗日根据地。1942 年初,谭震林不再兼任十六旅旅长,由钟国楚任旅长,江渭清任政委。1943 年2 月,原二旅和十六旅合编为十六旅,王必成任旅长,江渭清任政委,钟国楚任副旅长。钟国楚参与组织指挥了溧高战役、马占寺战斗等。抗战期间,钟国楚经常住在李巷村李子发家,与李巷村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房东李子发的妻子曹福英经常为新四军端茶送水,缝衣做饭。1945年10月,新四军奉命北撤后,国民党残酷迫害抗日基层群众,曹福英被抓,国民党严刑逼供,逼她交出新四军埋藏的物品,她严词拒绝,最后被折磨致死。新中国成立后,钟国楚一直惦记着这位坚贞不屈的女村民,两次到李巷村李子发家看望,一再赞扬曹福英的气节。在长期的抗日斗争中,钟国楚对溧水怀有深厚的感情,1996年,他逝世后,按照他的遗愿,安葬在溧水中山烈士陵园。

李巷有梅章旧居。抗战时期,担任新桥区委书记的梅章是个刚满20岁的姑娘,她在李巷及周边地区广泛深入地宣传抗日,组织儿童团教唱革命歌曲,发动群众筹措军粮、赶制军鞋,帮助群众春荒借粮、春耕借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她的足迹踏遍新桥区各个村庄。至今,李巷村民还记得当年那个执着热情的女区委书记。

李巷的李孝廉家,是抗战时期溧水第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大李巷党支部旧址,也是苏南新四军地下交通总站的旧址。1938年10月,大李巷党支部在李孝廉家成立。1939年春,在这里建立地下交通总站,保证溧高、江溧句两块抗日根据地的通讯联络,肩负传递情报、护送干部的重要使命。李孝廉是大李巷党支部副书记(不久改任党支部书记),是地下交通总站的负责人,也是溧水县农救会主任。1944年4月的一天深夜,侵华日军突然包围了李巷村,将全村老百姓集中在一片空地上,日军头目站在高处,叽里咕噜地大声叫喊,旁边的翻译官传话:“李孝廉在哪里?把他指出来!快说呀!不说统统把你们枪毙。”连喊了几遍都没有回应,日军头目急了,从高处跳下,在人群中拖出一个老汉,用刀架在他脖子上:“你说,谁是李孝廉?”老汉始终不吭声。“再不说,马上杀了你!”日军头目穷凶极恶地说。在这紧要关头,李孝廉拨开人群,高喊:“我是李孝廉,放开他!”李孝廉被日军抓走了,全村老百姓得救了。李孝廉在狱中受尽了酷刑拷打,但他始终保持革命信念,坚守党的秘密。

c7d480f5-4716-4b4c-8fc0-071f7408e3fa.jpeg

钟国楚旧居

李巷在抗战时期留下了许多革命者的光辉足迹和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这些故事被村民们口口相传流传至今,成为人民心中的丰碑。2016年,溧水正式将红色李巷确定为溧水区四大都市田园休闲度假体验区之一,当地着手挖掘红色资源,投入数亿元对李巷进行整体改造,恢复了陈毅、李坚真等6位新四军将领和地方干部的旧居,把李巷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高品质的红色旅游景区和红色教育基地。借鉴井冈山党性教育教学模式,“红色李巷”建设了15处现场教学点。2017年10月“红色李巷”开村以来,吸引了全国大批游客。现在,李巷是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京十大红色地标、南京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江苏省传统村落、首批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