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人物

辛弃疾与吴江

2023-03-16    周春华 陈志强

南宋词人辛弃疾曾有一段流寓江苏苏州吴江的生活,吴江给了他颇深的印象,因此为吴江留下了多首词作。

他在《玉楼春》中有句云:“旧时枫落吴江句,今日锦囊无着处。”

在《清平乐·谢叔良惠木樨》中,写道:“少年痛饮,忆向吴江醒。明月团团高树影,十里蔷薇水冷。大都一点宫黄,人间直恁芬芳。怕是九天风露,染教世界都香。”

《辞源》在刊载“张翰”词条时引用到了辛弃疾的词句“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季鹰系张翰的字)这词句出自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一作《水龙吟·旅次登楼作》),全词为:“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倩何人唤取,盈盈(一作红巾)翠袖,揾英雄泪!”

这首词虽然写的是南京的景物,但对张翰的故乡人即鲈乡人来说,读之感到颇为亲切。

辛弃疾对于吴江的第一名胜垂虹桥,当然也少不了挥笔填词。他填了一首《水调歌头·和王正之右司吴江观雪见寄》,全词为:“造物(一作化)故豪纵,千里玉鸾飞。等闲更把,万斛琼粉盖玻璃。好卷垂虹千丈,只放冰壶一色,云海路应迷。老子旧游处,回首梦耶非。谪仙人,鸥鸟伴,两忘机。掀髯把酒一笑,诗在片帆西。寄语烟波旧侣,闻道莼鲈正美,休制芰荷衣。上界足官府,汗漫与君期。”

词题中的“王正之”,一作王政之,曾任右司郎官,后遭黜降。淳熙六年(1179),辛弃疾从湖北漕运副使任上调至湖南任漕运副使,与王正之置酒小山亭,填《摸鱼儿·更能消几番风雨》。这首《水调歌头》,系王正之在吴江观雪后填词寄给辛弃疾,辛弃疾和了此词寄还。辛弃疾运用他豪放派词人的手法,通过“千里玉鸾”“万斛琼粉”“垂虹千丈”等词语,描绘了一幅气势浩然、壮丽无比的垂虹雪景图。

词中的“老子”,系辛弃疾的自称(辛弃疾爱称自己为老子)。透过“老子旧游处,回首梦耶非”这词句,可知他很是怀念早年寓居吴江的那一段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