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人物

“廉糕”救民伍子胥

2022-09-26    徐海涛 杨洪连 卓伟岚 王姗姗 刘珩 王成莉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5573905fbca848d4a975befdbb657de3.jpg

伍子胥(公元前559—公元前484年),名员,字子胥,是春秋时期的名将,出生于江苏宿迁曹集伍家沟。据明万历《宿迁县志·卷一》记载,“伍员里,在治北七十里挑沟崖”。《卷三》记载,“三杰祠,在新治南灵杰山前,奉祀项羽、伍员、魏胜。嘉靖十四年知县李相建。万历四年知县喻文伟始兴。春秋二仲月致祭”。清康熙《宿迁县志》记载,“伍员里,在县东北三十里伍家沟。伍员,字子胥,春秋时人,初仕楚”。张忭私修《宿迁县志》亦记载,“伍员里在县治北三十里,俗呼挑沟崖,即伍家沟也”。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两江总督于成龙奉诏编修的《江南通志》卷三十《舆地志·古迹·徐州府志》中明确记载,“伍员里,在宿迁县北七十里挑沟崖”。

明代《宿迁县志》关于伍子胥的记载

明代《宿迁县志》关于伍子胥的记载

伍子胥的父亲伍奢是楚国太子建的太傅(老师),因太子建在王位竞争中失败,受奸臣费无极谗害,伍奢和长子伍尚一起被昏庸的楚平王杀害。伍子胥也被楚平王追拿,被迫逃到了吴国。他帮助吴王阖闾夺取了王位,发展生产、整军备战、强盛国势,还7次向阖闾推荐孙武,使其13篇兵法著作得到吴王的重视和应用,成就了《孙子兵法》这部兵学经典。伍子胥还率领吴兵攻入楚国,报了血海深仇。阖闾遂称霸一方,志得意满,命令伍子胥筑“阖闾大城”(今苏州老城)以显示他的功德。

城垣建成后,吴王摆下盛宴庆贺。席间群臣纵情酒乐,认为有了坚固的城池便可以高枕无忧了。见此情景,伍子胥深感忧虑。他叫来贴身随从,嘱咐道:“满朝文武如今都以为高墙可保吴国太平。城墙固然可以抵挡敌兵,但里边的人想出去也会同样受制。如果敌人围而不打,吴国岂不是作茧自缚?安而忘危,必至祸乱。倘若我有不测,一旦国家有难,粮草不济,你可去相门下掘地三尺取粮。”随从以为伍子胥酒喝多了,并未当真。

阖闾去世后,其子夫差继位。伍子胥又帮助夫差让越国臣服,但因力谏夫差拒绝越国求和、放回越王勾践而受到吴王疏远。后来,吴王夫差中了越王勾践的美人计,听信谗言,逼伍子胥自杀。伍子胥临死前对部下说了两件事:一是把他的眼珠挖下来,放到城门上,他一定能看到越国军队攻入吴国都城;二是如果吴国都城受困,民众没有粮食吃,就到相城门洞下掘地三尺。

伍子胥死后,越王勾践经过十多年卧薪尝胆,东山再起,率军将吴国都城团团围住,城中军民断粮,街巷内妇孺哭声惨不忍闻。这时伍子胥的部下想起了伍子胥的遗言,便带领军民在相门下掘地取粮,当挖到门洞下三尺深时,才发现城砖是用糯米粉做的。顿时,人们激动万分,朝着城门下跪,拜谢伍子胥。

原来,这是伍子胥生前设下的“积粮防急”之计。他在主持修筑阖闾城时,将吴王赏赐给他的金钱及俸禄拿出来,购买糯米磨粉压制成许多可以充饥的“城砖”,埋在城门下,以防不测。由于这些糯米“城砖”救了全城老百姓,吴国人民敬仰伍子胥爱国忧民,居安思危的精神,每到寒冬腊月,都要压制类似糯米做的“城砖”,一来表示对伍子胥的怀念,二来可供在辞旧迎新的节日与亲朋好友分享,由干最初这些糯米“城砖”是伍子胥用赏金及俸禄制作的,人们便称之为“廉糕”,以表达对伍子胥清廉品德的尊敬。“廉糕”的造型与城砖相似,而且煮后不腻,干后不裂,久藏不坏,特别便于在春节前后及青黄不接度年荒时食用,久而久之,人们便将“廉糕”称为年糕,伍子胥“廉糕”救万民的故事也从吴国都城传播到四面八方。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209/f0ddf95089c14e559717c4cd5937fd39.png

从此以后,吴国人民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做年糕,年夜饭就吃年糕汤来纪念伍子胥,代代相传至今。江浙一带民间有“年糕年糕年年高,今年更比去年好”的民谚。人们还用年糕印板压成“五福”“六宝”“金钱”“如意”等形状,象征吉祥如意、大吉大利;有的还压上荷花、莲叶等图案,寓意过年也要讲清廉。

作者单位:宿迁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