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人物

绵长的爱——李一氓与“爱园”

2022-07-25    姜田兵

“爱园”,一个充满浓浓爱意、深深怀念、绵绵追思的名字,它是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爱国烈士陵园的简称,是曾拼搏战斗在泗阳而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的安身之所,也是泗阳人民顽强抗争追求进步的历史见证。谈到爱园,就不得不提到它的筹建人、命名人——中共党内少有的知识分子、文学家、书法家、诗人,前中顾委常委李一氓。他情系泗阳“爱园”的红色故事至今在淮海大地广为流传。

1946年,担任苏皖边区政府主席的李一氓

1946年,担任苏皖边区政府主席的李一氓

李一氓,1903年2月生于四川省彭县。抗日战争爆发后,李一氓协助叶挺组建新四军并任秘书长。皖南事变后,他历经艰险于1941年夏辗转回到苏北新四军军部。1942年2月,中共中央华中局任命他为淮海区行政公署主任兼淮海区党委副书记,一段时期生活在泗沭县北裴圩(今泗阳县爱园镇)。自此,他与泗阳“爱园”结下了不解之缘。

筹建爱园——让烈士有安身处

为了悼念抗日救国而英勇牺牲的烈士,褒扬他们爱国主义的精神,1944年初,李一氓在政府财力物力困难的情况下,敦促和帮助泗沭县政府在北裴圩建造一座烈士陵园。

烈士陵园放在哪里?李一氓和泗沭县县长夏如爱等人经过多次察看,终于选中了北裴圩东门外地主唐广达家的园林,占地64亩,园内有大片松林和多种花草树木,风景秀丽,经与该户协商,出钱购得后,以该园林为基础建造烈士公墓地。公墓地建设由李一氓筹谋规划,1944年9月动工,当年11月竣工。

1944年李一氓在泗沭县爱园留影

1944年李一氓在泗沭县爱园留影

烈士墓园坐北向南,门高两丈,庄严雄伟,园内中央建昭忠祠九间,北端设讲台,左书“成仁”,右写“取义”。祠北建一花厅,东北角安葬为国捐躯的49位抗日烈士遗体,墓旁栽植松竹,以示万古长青。祠内四壁,悬挂着淮海区党政军及县区各界人民团体敬献的匾额、挽联,计32件。

行署主任李一氓赠送的匾额上题写“日星河岳”四字格外醒目

行署主任李一氓赠送的匾额上题写“日星河岳”四字格外醒目

命名爱园——广征意见撰碑文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各界人士一致认为:抗击日本侵略是爱国行为,安葬爱国烈士的陵园,定名“爱园”最合众意。于是,李一氓亲自题写端庄肃穆的“爱园”两个大字,镶嵌于南大门上方正中,左下角署“西蜀一氓”。

夏如爱请李一氓替这个纪念堂题个名字,李一氓就根据中国的旧传统,为它取名“昭忠祠”,并请当地书法较好的地主周一青题写了这三个字。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efeaf6724bf2445b9c2a3741085bcdc3.jpg

夏如爱请李一氓为抗日牺牲的将士撰写碑文。李一氓用骈体撰写了《泗沭抗日烈士公墓碑志》,叹息之情如诉如泣,使人读后倍增感慨。

重过爱园——爱字题名意若何

1945年7月,盐阜、淮海区合并为苏北行政区,李一氓被任命为主任委员。随后他重过“爱园”,感慨抗日战争胜利在即,抗日将士长眠地下,触景生情,遂赋诗《爱园》:

柳围浓绿一春过,爱字题名意若何?

漫草壮词留石壁,还从淮水逐胡戈。

万花种就江山阔,志士生成肝胆多。

风雨六塘堤上下,八年常与国销磨。

1945年11月1日,李一氓在苏皖边区政府机关驻地清江市留影

1945年11月1日,李一氓在苏皖边区政府机关驻地清江市留影

艰苦抗战,一朝胜利,其中弹雨枪林、南北奔逐、生死未卜齐涌心头。从这脍炙人口的佳构中,可以窥见李一氓当时的胸怀和抱负。

再游爱园——水调高吟醉爱园

1953年,泗阳县人民政府遵从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将“爱园”搬迁到县城。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1945cca26ace4fce8edb2d45a5c14051.jpg

1979年11月,时任中共中央联络部副部长的李一氓,偕同当年与他一起战斗、生活在淮阴及泗阳的夫人王仪,来到他魂牵梦萦的故地泗阳,看到“爱园”比过去更宏伟、更壮丽,又增不少建筑,心里格外高兴,提笔补写了他1945年时的题诗《爱园》和题字“爱园”,并在《忆淮阴》诗中写下了“相逢重到原非客,水调高吟醉爱园”的诗句。

李一氓于1990年12月4日与世长辞!按照他的遗愿,将他的一部分骨灰在涟水县、泗阳县、淮安区等地上空进行了撒放。他从此魂归热土,与包含泗阳在内的淮阴人民朝夕相依。

作者单位:泗阳县党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