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文化

常州“白象梳篦”:百年老字号的蝶变之路

2022-11-28    崔奕 龚励 王锐 夏晨希

《江南水乡》《荷塘月色》《和和美美》……刚刚落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常州的“中华老字号”白象梳篦精彩亮相江苏馆,格外引人注目。作为龙城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手工艺品之一,白象梳篦以其精湛繁复的工艺生动展现出江南水乡的独特风韵与历史文化,吸引了各方来客的目光。

白象梳篦

白象梳篦

“每一把手工制作的梳篦都要经历数十道工序,由一位又一位手工艺人接力完成,拥有独一无二的特点,仿佛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生命。时代浪潮滚滚向前,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历经百年历史的‘宫梳名篦’正期待一场‘蝶变’。守护好这历史与文化的结晶,努力将这个百年老字号、这份传统手艺传承下去,成为我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白象梳篦”商标持有者——常州梳篦厂有限公司总经理贾玮说。

常州梳篦第一家

扬州胭脂苏州花,常州梳篦第一家。在这“梳篦世家延陵地”、古运河畔篦箕巷,每当落日西斜,巷内众多作坊挑灯赶制梳篦;入夜游人如织,皆为采买梳篦而来。距离毗陵驿几步之遥的“篦梁灯火”双塘牌楼旁,店名上端木质白象商标图案,“真不二价”金字招牌,“二百余年老店只此一家”牌匾,始创于明朝天启年间的“真老卜恒顺梳篦店”便是被誉为“宫梳名篦”的常州梳篦代表。

白象梳篦

白象梳篦

1915年,“白象梳篦”与茅台一起获得美国旧金山巴拿马国际和平博览会银奖;1926年,又在美国费城国际博览会上夺得金奖,以“中华梳篦之宗”扬名。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公私合营和历次变迁,古老的梳篦店“变身”常州梳篦厂。2008年,常州梳篦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1年,常州梳篦厂有限公司所持诞生于1924年的“白象”注册商标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公司还建成了中国首座梳篦博物馆,珍藏历代梳篦珍品、演示手工精作工艺,镇馆之宝为两枚世博会奖牌原件。

常州市龙城梳篦博物馆

常州市龙城梳篦博物馆

百年老字号路在何方?

百年“老字号”传承的不仅是凝聚一代又一代人心血的精湛工艺,更是蕴含江南古城悠久历史的传统文化。“白象梳篦”精选珍稀小叶黄杨,经数十道繁复工序,以彩描、烙画、象牙浅雕、贝壳浮雕等特有工艺和雕、描、刻、烫、镶嵌等传统技法,手工打造出蕴涵中华文化和江南风韵的精美梳篦。

梳篦制作工序繁多、要求极高

梳篦制作工序繁多、要求极高

可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梳篦似乎正被各种时尚俏丽的功能梳所取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同时,老员工年纪渐长,而传统技艺工序繁多、要求极高,不少年轻人吃不了这个苦,造成工艺师人才断层、传统技艺濒临失传,成为“宫梳名篦”面对的又一难题。

“宫梳名篦”面临传承和发展难题

“宫梳名篦”面临传承和发展难题

“蒸坯、开齿、贴方……制梳28道工序、制篦73道工序,我们也许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全套传统手工梳篦制作工艺的企业了。”贾玮说,“近年来,市场竞争激烈、产品良莠不齐,企业要坚持选材、品质和工艺标准,盈利本就不易。这几年遇上疫情,生存更加艰难。可为了‘宫梳名篦’的传承发展,企业上下共同坚守,不管多难,都要坚持下去。”

凭借创新“破茧成蝶”

“互联网+”时代,“老字号”要发展,就要在坚守传统的同时不断开拓进取。贾玮表示:“白象梳篦正通过新一轮创新,精准定位客群、优化调整产品,推动企业转型,在与时代的融合中实现百年老字号的保护与传承。”

白象梳篦

白象梳篦

产品设计方面,“白象梳篦”在传承与发扬彩绘、烙画等传统工艺的同时,尝试开发更多元化产品线,提升梳篦实用度,让它在作为常州特色礼品的同时,更加深刻地融入人们日常生活。同时,根据不同细分市场和应用场景需求进行差异化定位,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

白象梳篦

白象梳篦

传播渠道方面,根据在线平台的各自特点实现差异化目标和立体化传播。如:通过淘宝旗舰店充分展示“白象梳篦”多元化的产品线,以抖音平台展示“宫梳名篦”繁复的制作工序、讲述手工艺人的情怀故事,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常州梳篦。同时成功注册“龙城三宝”商标,未来将联手更多本地特色手工艺品,实现“梦幻联动”,共同打造常州文化名片。

为推动梳篦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白象梳篦”通过非遗传承进课堂、亲子互动、DIY体验等多种方式让年轻人和孩子们对“宫梳名篦”增进了解、培养兴趣,希望以此为契机发现和培养传统技艺的传承人。同时,努力将“宫梳名篦”体验馆嵌入篦箕巷、青果巷等大运河历史文化带沿线,让“白象梳篦”这个凝聚常州百姓记忆与情怀的百年“中华老字号”重新焕发光彩,成为城市记忆中最温暖的一页。

作者单位:常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