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文化

峰山湖话今昔

2022-11-21    陈宏仁 潘加国

峰山湖,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双沟镇峰山脚下,故名峰山湖。湖的西边是古窑河,与古潼河相通;北面先是潼河,后来叫漴潼河,如今叫怀洪新河;东面史称小淮河,现在叫窑河,河对面是泊岗;南面是迎淮、淮建、新淮,通称大柳巷;淮河对岸是安徽明光的小柳巷。清后,峰山湖逐渐淤为平陆。今雪枫圩堤范围内以及安徽的泊岗大体上都是古峰山湖的范畴。

峰山,据《乾隆泗州志》载:在“州东南六十里,下有兴云寺,晚钟数点,声入云中。毗连有名小峰山。”从地质图坐标上看,峰山,位于郯庐断裂带山左口—泗洪断裂中间,呈南西走向。依今地望考之,峰山,北起于今魏营,南迄于淮河,与巉石山(潼河山)相连,起伏连绵几十华里。主峰下有兴云寺,约在今魏营境内。天岗湖、香套湖等均位于其西缘。今天我们所知道的因开怀洪新河而被切岭的峰山,只能算是那个毗连的小峰山,属于大峰山尾闾。峰山湖位于其东缘,位置应该是旧时的四河里。

e473048e-3c09-44d9-89d4-165fe7d5a0c7.png

峰山湖,因古籍误将远在虹县西北的万安湖硬生生地安在了峰山下,以致后来很少有人知道泗洪县境内还有个峰山湖。《乾隆泗州志》记载:“万安湖,在旧州峰山下,势连天井湖。烟波万顷,渔歌上下,淮北巨浸也。”该志在山川河湖项下未能单独析出峰山湖,只是系在大柳巷项下有一句“潼河绕后东汇峰山湖”;《泗洪合志》套用“潼河旋饶复东,汇峰山湖”的说法;两志对于峰山湖均是一笔带过,没有更多的交待,让读者不明就里,一头雾水。因此,峰山湖也就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记忆。

峰山湖,因浮山堰而改变了命运。它原来只是巉石山、后来叫潼河山,如今通称峰山东侧山脚下的一片平静而宽阔的湖泊。经浮山堰两次溃堰冲刷,先是淤出一个泊岗,后又形成周长四五十华里的峰山湖,其地域大致就在原来的雪枫圩堤范围内。

1322978d-4959-4f77-9d1b-16d379e60e08.png

南北朝时,梁武帝萧衍,为灌寿阳,以水代兵,筑浮山堰。堰顶高度海拔46米,蓄水位线28.5米上下,蓄水量超过100亿立方米,上游积水所至面积超过6700平方公里。

天监十四年(515年)四月,大堰第一次将要合龙时,即被冲垮。滔滔洪水,奔腾而下,“将庞大的峰山湖,几乎冲成底朝天,使峰山湖的湖底海拔比东海的海平面还低17米(《洪泽湖通志》),传说今天的淮河左岸泊岗就是峰山湖冲淤而成的。梁武帝不信邪,一意孤行,非要筑成浮山堰,谁敢说半个不字,立马砍杀丢到河里去。天监十五年(516年)四月,第二次大堰难以合龙之时,传说有两个叫大柳相、小柳相的孪生兄弟工匠,为避免更多民夫因无法合龙而被斩杀抛入河中,自动挽着臂膀跳入龙门口处,招呼众人抛桩填石,大坝始得合龙。谁知,刚刚建成四个月的浮山堰,到了八月,又一次被冲垮。虽然当时康徇开有塔河前的一湫(jiǎo)以及北魏人开凿在枯河岭的二湫两处溢洪道(原位置在潼河村的一湫因太靠近大堰而废弃),也难以抵消淮水暴涨,以致100多亿立方米的蓄水倾泻而下,“其声若雷,闻三百里”。 据推测,当时堰下冲刷的深度约低于海平面20米左右。200多万立方米的坝体,随水下泄,在淮河右岸冲淤又出一个岱阳来,大柳巷也可能就是从这时候开始形成的。当地流传着“金泊岗,银岱阳,千年穷不了大柳巷”的民谣,证明了这一带是淤出来的,土层深厚,土质肥沃。

后人为了纪念这对孪生兄弟,在沿堤坝栽上许多柳树,并把泗洪县潼河山东边沿淮河北岸的一个镇子叫大柳相,把明光县浮山东边沿淮河南岸的一个镇子叫小柳相。久而久之,叫着叫着,就叫成了大柳巷、小柳巷。

现在双沟镇境内的雪一村、雪二村、雪三村、雪四村、雪五村,属于原四河乡,和南面沿淮的大柳巷几个村庄俗称为“四河里”。据老人们讲,这几个村落都形成不久,之前皆为湖泊,后来因地貌的变化淤为陆地后,才逐渐有人从周边的村落移居过去开荒种地。村民大多是从原峰山乡和老双沟的周边村民移居过去的。其中雪四村,因原来和中潼村之间只隔一条河流,故现在雪四村村民的祖上,大多是中潼村人移居过去的。和中潼村一样,村民以潘姓赵姓居多。他们的祖上坟墓现在均还在中潼村境内,每年清明节、中秋节、春节祭祖的时候,他们也都前来和中潼村的同宗一起到坟上祭扫。

抗日战争时期,这里还发生过许许多多感人肺腑的故事。1943年,一代抗日名将彭雪枫同志曾在这里,为了抗击洪水入侵,保障周边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率领四师指战员和周边老百姓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堤坝抢修工程。堤坝加固以后,这里的老百姓为了永远铭记彭雪枫和四师指战员的恩德,淮北苏皖边区行政公署为纪念他,于1945年1月5日,将该处淮河大堤命名为“雪枫堤”。由此人们将堤旁的村庄命名为“雪枫一村”“雪枫二村“雪枫三村”“雪枫四村”“雪枫五村”,后来简称为“雪一”“雪二”“雪三”“雪四”“雪五”,以永久纪念彭雪枫将军的丰功伟绩。

209dcd15-9cfe-42c0-baed-2369a44dcc7b.png

原峰山乡、原四河乡、双沟镇,因为地处县域西南,且为岗土地,故在当地和上塘镇、天岗湖乡等被并称为“西南岗”。然而就在这“西南岗”的岗土地区域内,“四河里”是唯一的一处不是岗土地的地方。土质为淤土,这也就更加证实了这里原是湖泊的定论。

由于这里特有的土质,加上四面环水,空气湿度大,特别适宜蔬菜的生长,故这里的农民多有种植大白菜和萝卜的传统习惯。素有“蔬菜之乡”的美称。2021年9月24日,“四河青萝卜”更是顺利通过了农业农村部专家组评审,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成为全县第一个蔬菜类农产品标志!

作者单位:泗洪县融媒体中心 泗洪县双沟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