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文化

字里藏画 传统手艺放光彩

2022-08-15    王慧

“远看一幅字、近看一幅画”,这句话形容的是徐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邳州花鸟字。花鸟字又叫龙凤花鸟字,因笔画多用花鸟图案表示而得名,是一种集绘画、书法于一体的民间艺术。连日来,在江苏省邳州市,邳州花鸟字徐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汤向云、孟庆凤忙着向喜爱花鸟字的市民免费传授技艺。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8b78417a89664b999629e71242dc757e.jpg

“花鸟字以字为载体,把字的笔画用花鸟虫鱼来代替。我先画一个小太阳,你们看一下,我们花鸟字是字中有画、画中有字。”近日,在邳州市运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非遗教室里,汤向云和孟庆凤正在给学员们讲授花鸟字的创作技巧。她们仅用一把简单的软头宽笔,蘸上颜料一勾一抹,一只活灵活现的蝴蝶跃然纸上。

汤向云说,每一幅花鸟字需要根据审美需求不断创新,才能巧妙地把山、水、花、鸟、虫、鱼等元素融入字体中。字的横、竖、撇、捺、点,是以不同的动物或植物图案替代,字画合一、字中藏画。“这个笔是我们自制的,这个宽度可以蘸不同颜色的颜料,写出来的字漂亮。”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a2939591857f47fda963ead163e9241a.jpg

汤向云说,她家祖祖辈辈都爱写花鸟字,耳濡目染,汤向云从小就对花鸟字产生了浓厚兴趣。

“有一次,爸爸看到我在写字,很惊讶。那个时候,我才六七岁,已经学会笔画开始组字,爸爸很高兴。”汤向云回忆。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14b902e9509f4a66b0e32806bbff35b6.jpg

孟庆凤是汤向云父亲汤元靖的徒弟。别看孟庆凤写得轻松,如果没有书法和绘画功底,很难把握配色、结构等细节。孟庆凤说:“一个字,快的话半分钟内可以完成。如果复杂一点,需要一分半钟到两分钟,比作画要快。但是,它既有字的结构,又有画的美感。”

花鸟字的笔画用花、鸟、鱼等图案替代,图案相映成趣。孟庆凤说:“花鸟字多用于书写人名或吉祥语。在春节来临时,用花鸟字在红纸上写春联,非常喜庆。经过我们不断创新,现在可以在油画布的扇面上写字。”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cac8f79fd7e2484ebd3344f1953dfb89.jpg

随着时间的推移,汤向云和孟庆凤的技艺越来越娴熟,经常到徐州、南京等地参加非遗展示。为了让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她们经常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向市民讲解花鸟字相关知识和技法。

学员汤博文认为:“花鸟字不仅是字,更是一幅画,具有观赏性。我以后会刻苦练习、认真钻研,向身边的朋友分享或带动他们一起学习。”

今年,汤向云和孟庆凤又参与了“非遗进校园”活动,利用美术课给孩子们免费授课。孟庆凤说:“现在,我们除了做好‘家传’,还要进行‘师传’,按季度组织线上免费教学,或者在我们的免费班线下授课,让非遗花鸟字发扬光大。”

(供图:邹学刚)

作者单位:邳州市融媒体中心